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大多理财产品收益跑不赢CPI涨幅

2010年11月21日 14:37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记者对市场上多种理财产品调查发现,在已经到期的理财产品中,与今年10月份同比涨4.4%的CPI(物价)相比,大多没有跑赢CPI涨幅。

  品种 :信托理财

  1

  多款实际收益率低于4.4%

  现状:在多家银行销售的信托理财产品中,投资者实际拿到手头的收益率超过10月份CPI4.4%涨幅的并不多。

  记者对一大型国有商业银行调查发现,该行在今年10月份到期11款信托理财产品中,只有1款实际年化收益率为4%,其余均在4%以下。

  内幕:投资者购买信托理财产品以后,银行一般是把这些钱投入到不含银行信贷资产、票据资产的信托项目,但是部分银行在理财产品说明书中,对具体的用款企业、项目等均玩起了隐身术,让投资者较难调查信托项目的情况。

  原因:有理财专家认为,部分银行在销售信托理财产品时,在说明书中就对投资者能够拿到手的最高收益率进行了预约。也就是说,即使实际收益率超过了预期收益率,投资者也只能拿到当初约定的预期收益率,即“多赚的要归银行”。

  品种 :外币理财

  2

  实际收益率大多在2%之内

  现状:外币理财产品是不少专业投资者的选择,但是多数外币理财产品也没跑赢CPI涨幅。记者对多家银行的外币理财产品调查发现,投资者购买外币理财产品以后,最终拿到手的实际年化收益率多在2%之内。

  以运作外币理财产品著称的某银行为例,该行10月22日到期的一款欧元理财产品,实际年化收益率为1.05%;该行将于11月30日到期的一款美元理财产品,预计投资者能拿到手的年化收益率为1.15%。

  内幕:不同的银行运作模式可能不同,以某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为例,该行的外币理财产品募集资金一般是纳入资金池进行统一运作管理,投资于公开评级在投资级以上的债券、票据、拆借等国内外金融市场工具。

  原因:一是银行在发行产品时就把实际收益率定好了,没有考虑到CPI涨幅这一问题;二是外币理财产品也面临着市场风险,比如,国家法律法规以及货币政策、地区发展政策等变化,导致投资收益波动。

  品种 :债券理财

  储蓄国债收益率大多为2.6%

  现状:在债券类理财产品方面,即有银行发行的债券理财产品,也有银行承销的储蓄国债。在储蓄国债方面,去年发行的一年期储蓄国债已陆续到期,投资者获得的实际收益率多为2.6%。

  多家银行的已到期债券型理财产品表明,债券型理财产品的实际期收益率也多在4%以内。以某银行发行的一款投资于债券市场的理财产品为例,投资者投入的金额不同,获得的实际收益率也不同,最低年化收益率只有2.6%,但最高年化收益率也只有2.85%。

  内幕:银行在发行债券类理财产品时,运作模式一般是把资金投资于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各类债券、货币市场基金、债券基金、存款以及其他货币资金市场投资工具。

  原因:对于储蓄国债来说,是在当初发行时就设定好了票面年利率。对于债券理财产品来说,既要受市场风险的影响,也要受银行理财能力的制约。记者 张彬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