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走出物价迷局 谁是第一张倒下的多米诺?

2010年11月24日 11:0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家发改委昨天(23日)表示,中国完全有能力让物价保持稳定,这是发改委两天之内第三次发出对物价调控的强力信息。而就在昨天凌晨,北京市政府官员来到市区最大的蔬菜批发市场探物价真相;也是在昨天,上海市开始部署对重要的生活必需品和生产资料实行价格临时干预。

  追问:谁是第一张倒下的多米诺?

  重拳出击,上下联动,抑制物价上涨的组合拳稳健发力。而如何让政策对症下药?重拳应该打在哪里?组合拳怎样取得最佳效果?今天(24日)起,中国之声推出特别策划《走出物价迷局》,记者对话多位业界专家,为您一一解惑。今天(24日)来看第一篇,《谁是第一张倒下的多米诺?》,采制:中国之声记者王娴。

  姚景源:因食品、大宗农商品上涨造成

  歌曲《中国价》:物价高,物价涨,工资想跟上物价涨,物价高,物价涨,工资跟不上物价涨……

  一首被网友热捧的《中国价》,饶舌的说唱让人不得不紧盯着字幕,可“涨价”二字还是让不少听者觉出自己生活中真实的压力。

  怎么涨价了?很多人已经记不清最近什么时候第一次发出这样的感慨,而涨价已经切实发生在生活的很多个角落。摆放在超市不同货架、商店不同楼层,不同市场,甚至来自不同省份的商品,为什么在这个时候“涨”得如此步调一致?在采访中,多位经济学者和业内专家给出了统一的答案,这一轮涨价的多米诺,第一张骨牌叫做“大宗农产品”特别是“食品”价格”。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用数字详述了它在“涨价”中的分量。

  姚景源:比如说我们十月份CPI是4.4,4.4当中有3.25是食品上涨造成的。什么意思呢,就是我们现在物价上涨,73.9%的因素总水平上涨,是因为食品、大宗农商品上涨造成的。

  探究:大宗农产品涨起价来十分“给力”

  的确,涨价舞台上几大反派主角“蒜你狠”、“豆你玩”、“姜你军”,甚至“苹什么”、“糖高宗”,都从口入。本月初,国家发改委公布的10月份城市食品零售价格监测情况显示,全国36个大中城市的31种受监测食品近八成价格上涨。而不上饭桌的服装涨价,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新闻发言人孙淮滨也把源头直指原材料——农产品。

  孙淮滨:今年无论是棉花、还是化纤,价格上涨幅度特别大,创出近几年来的新高。这样作为终端产品,上游原材料涨了,他要是不涨,就很难消化成本压力。

  大宗农产品,生活中最稀松平常,涨起来却十分“给力”。作为此轮涨价的“第一张多米诺”,产量、范围都决定了它并不是轻飘飘最易倒的那一张,推倒它的力量必然强大。谁是推倒多米诺的那只手?物以稀为贵,这是涨价最简单的逻辑——供求矛盾,然而当农业部给出了秋粮连续7年增产丰收的权威数字,“供求紧张”的声音自然大不起来。在经济学家的眼里,这股助“涨”的力量,各有各的模样。

  劳动力"比价关系"是撬动高价第一杠杆 助涨推力在于货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巴曙松表示,劳动力“比价关系”是撬动高价的第一支杠杆。

  巴曙松:工业的城市的、非农产业的收入上升,成本上升,它会带动农业产业的上升。农民劳动力,如果城市的打工收入上升,同样一个公司的成本实际也会上升,你不如说在农村农忙时节,请一个农民工,可能原先是20块30块,现在可能是50块80块,要不然他比价关系不行,就在城市打工也可以。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