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福州蔬菜限价:行政边界扩张的市场之困

2010年11月25日 09:2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限价令一出,菜价应声而“落”。在这场胜利的通胀阻击战斗背后,对终端环节的直接限价亦引发了思考。

  从11月10日福州打响 “菜价保卫战”开始,蔬菜价格便开始节节“败退”。作为全国第一个由政府出面来调控蔬菜价格的城市,福州成为当前通胀背景下的一个抗通胀样本。福建随后将该经验向全省推广。10天之后的11月20日,国务院即出台16项措施稳定物价,加大农产品供应、降低流通成本。

  然而,随限价令而来的争议之声也此起彼伏。福州用行政手段干预蔬菜价格的方式受到质疑,而能否从根本上抑制菜价过快上涨也被打上了大大的问号。

  有分析认为,在市场能够进行自我调节的领域,政府仍然忍不住“出手”,亦暴露出我国市场经济不成熟,行政边界无奈扩大的尴尬。福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林汉隽亦表示,价格补贴只是权宜之计,根本还是要遵循市场供需规律。

  供应环节

  “菜篮子工程”的轮回命运

  进入10月之后,继“蒜你狠”、“豆你玩”、“姜你军”,农产品终于酝酿出了全面涨价潮。稳定蔬菜价格在福州迅速被提到了重要位置。当地政府甚至连夜召开专题会议,商讨应对事宜。随即,实行销售指导价、对批发环节进行补贴、取消交易费用等一系列被称为“组合拳”的菜价调控措施出台。福州市也首开今年政府调控菜价之先例。

  11月14日,“菜篮子工程”建设再次作为重点被提及。随后,进一步加大“菜篮子工程”建设,在大大小小的会议上被反复提及。

  事实上,从1988年开始,针对蔬菜短缺的矛盾,农业部便提出“菜篮子工程”建设,加大蔬菜基地建设力度。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菜篮子工程”已经重点解决了市场供应短缺问题。各种农产品供应量持续增加,扭转了我国副食品供应长期短缺的局面。

  近年来,慢慢被遗忘的“菜篮子工程”又被提起。今年,国务院甚至三提“菜篮子”,要求各地重视蔬菜价格上涨给民众带来的压力。但是蔬菜价格上涨、供应短缺的问题不但没有得到缓解,反而有加剧之势。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彭澎认为,快速推进的城市化建设占用了大量土地,特别是郊区。这种现象比较严重,蔬菜种植面积不断减少。

  在越来越严重的蔬菜基地危机面前,“菜篮子工程”似乎又要回到起点。为此,福州市政府不得不重新扩大蔬菜基地。根据《关于进一步做好 “菜篮子”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福州市力争“十二五”期间使全市直控蔬菜基地由目前的12万亩增加至15万亩,年产蔬菜72万吨。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