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10月外汇占款创30个月新高 专家:12月或再加息

2010年11月27日 09: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华社图表

  专家预计央行12月或再加息

  中国人民银行11月26日公布数据显示,10月新增外汇占款高达5190.47亿元,创30个月来新高,环比大增79.27%。分析人士指出,近期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导致全球流动性泛滥,热钱加速流入新兴经济体,而人民币加息和升值预期更吸引热钱重返中国。

  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如果这种态势得以延续,年内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可能再提1.0-1.5个百分点。

  今年前四个月,新增外汇占款持续高位运行,但5、6月却大幅下降,7、8月则再度走高。从9、10月新增外汇占款的骤增可以看出,三季度以来,外汇资金明显恢复净流入,同期人民币则加速升值。

  10月中旬以来,央行管理流动性的政策措施频出。10月18日至11月14日的四周内,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累计净回笼资金1535亿元。11月,央行两次上调准备金率,冻结资金达6000亿元。分析人士表示,上调准备金率的直接触发因素就是对冲巨额外汇占款。

  鲁政委认为,在强烈加息预期下,当前机构为避免未来出现浮亏,对央票认购热情不高,由此导致本周央票发行跌至几十亿元的地量水平,公开市场操作几近丧失流动性管理能力。“要恢复其流动性管理功能,必须加息。”鲁政委预计,12月7日-18日之间央行或再加息。

  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央行外汇占款余额为21.85万亿元,较9月末环比增加2.49%。而月度新增外汇占款前一个高点是2008年4月的5251亿元。(记者 张朝晖)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