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债券市场信心不振 欧债危机疑有扩散可能

2010年11月29日 15:5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债台高筑的爱尔兰决定通过加税和削减社会福利来控制财政赤字,但却没有消除市场对欧洲债务危机蔓延的恐惧。专家认为,这场主权债务危机的扩展势头目前还没有止住。

  就持久解决欧元危机举行磋商

  欧盟成员国正在为持久解决欧元危机展开谈判。但欧盟委员会的这一提议面临着来自德国的阻力,德国不愿扩大救助基金的规模。德国总理默克尔主张修改欧元稳定计划。她表示,有必要为这一稳定公约增添具体的制裁措施和预警机制。

  《世界报》和《华尔街日报》报道说,知情人士称,欧盟委员会正努力试图将欧洲4400亿欧元救助基金的规模扩大一倍。该救助基金旨在援助债务缠身的欧元区国家。但是欧盟委员会对此予以否认。该基金的截止日期是2013年。到目前为止,爱尔兰是唯一使用该基金的国家。

  比利时或将步后尘

  为了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那里获得渡过危机急需的850亿欧元的救助资金,爱尔兰政府计划今后4年内减少赤字150亿欧元。据BBC报道,削减方案中包括减少福利预算、公共部门裁员、退休金和最低工资,同时提高税率。

  但爱尔兰政府公布大刀阔斧的财政紧缩计划之后,市场对这场从希腊发展到爱尔兰而且看来还可能继续发展的欧债危机的恐惧心态并没有得到明显的缓解。现在人们关系的焦点问题已经从爱尔兰转向了更大的范围,欧盟还会有哪些国家步希腊和爱尔兰的后尘,需要外界的救助?

  据《卫报》和《独立报》报道,比利时可能是继西班牙、葡萄牙之后,下一个陷入国债危机的欧元区国家。在比利时第二大城安特卫普,人们谈论话题不在圣诞节市场或热巧克力,而是债券融资成本上升的程度已达全国年收入的100%。

  如同爱尔兰努力抵挡外界对其紧缩方案的批评,目前也有迹象显示国际债券投资者开始认为比利时也是靠着借钱过日子,一切只是在拖延时间罢了。更重要的是,比利时的政治真空令问题更加严重,该国自今年4月开始没有一个实质有效的政府,现在无人就削减政府开支和债务作决定。虽然比利时支付的利息,仍不像西班牙、葡萄牙政府那样高,但分析师表示,此差距正快速缩小中。

  分析师指出,比利时将须支付政治上的风险溢价,因为比利时目前还没有政府可以对如何削减支出和债务作出决定,而这决定是市场想要看到的东西。“简单说,比利时会是下一个爱尔兰。”

  紧缩计划引发示威活动

  当希腊财政危机进入高潮之际,葡萄牙和其它所谓“欧猪五国”(Portugal-葡萄牙、Italy-意大利、

  Ireland-爱尔兰、Greece-希腊、Spain-西班牙,取首字母合称PIIGS)一样被怀疑面临财政破产的危险。随着欧洲各国政府勒紧了裤腰带,这一地区出现了日益普遍的抗议和罢工。

  上周,一场全国性罢工使葡萄牙的公共生活陷入瘫痪。所有航班都被取消,港口关闭,公共交通几近瘫痪。许多学校停课,多数医院只开设急诊。这次罢工是为了抗议政府的节约开支计划。

  随后,数百名抗议者在希腊首都雅典游行,抗议政府采取的紧缩措施。代表公共和私营部门雇员的工会还组织了3小时的罢工,使雅典的公共交通和政府部门服务中断。工会说,紧缩措施对面临衰退和高失业率的希腊来说是不公平的负担。但与今年春天的抗议活动相比,此次参加游行的人数很少。工会计划在12月15日举行全国范围的大罢工。

  另外,在伦敦和英国各地,数以千计的学生在政府机构和大学进行示威,抗议增加大学学费。这是英国政府削减预算的一部分。这份预算计划还要增税,并将政府部门预算削减20%。记者 滕瑾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