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团购券“到期也用不完”:谁来保证“团”的服务(3)

2010年11月30日 17:3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占市场还得先“战”服务

  作为中国电子商务领域露面不久的“舶来品”,模仿美国团购网站Groupon建立的国内团购网站发展迅猛。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目前国内团购网站已达到1500多家,且仍处于快速增长中。专家表示,“千团大战”势必带来激烈市场竞争,但团购网站和商家如果不能保证消费体验,甚至以诚信为代价谋求眼前利益,无异于是饮鸩止渴。

  浙江国圣律师事务所律师程学林认为,商家在操作过程中擅自变更合同,违反了合同法,同时有欺诈消费者的嫌疑;如果网站明知有限制而未作说明,则是夸大宣传。“团购网站和商家对消费者负有连带责任,不论由哪一方出面解决,消费者的权益都应当得到保障。”

  “团购涉及网站与商家双方协商,但双方约定出现问题应当自行解决,责任不该由消费者来承担。”韩志斌说。

  专家认为,团购网站与商家协商提供优惠价格,可以提出适用范围限制,但必须在售券时作出明确说明,让消费者在享有知情权的情况下进行选择。商家绝不能只顾着眼前利益,一面夸大宣传,一面提供“缩水”服务。

  业内人士预计,伴随着团购的迅猛发展,相关投诉量很可能会同步剧增。一些团购网站已在成立“维护小组”,对团购券的合作商户进行用券培训,并对消费者的用券体验进行追踪。专家认为,将服务做在投诉前,争取主动性,才能保证团购市场长远的良性发展。

  “对于新兴服务行业来说,消费者的好口碑才是市场占有量的保证。尤其是对基于互联网技术发展起来的网络团购,成千上万条消费反馈意见能通过网络瞬时传播,对商家的诚信意识和服务质量都是更严格的考验。”韩志斌说。记者张遥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