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年关将至股权激励加速 股权激励再造“富二代”(2)

2010年12月01日 09:3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年终密推股权激励,同样也是自去年开始。2009年22家发布股权激励预案的公司中,有9家公司选择在10月份后开始公布,其中7家公司选择在12月份公布。

  在两市上市公司中,创业板、中小板公司对于股权激励尤为热情,比如双林股份,挂牌刚刚三个月,就赶制出了股权激励方案。

  今年5月,探路者成为创业板第一家发布股权激励计划的上市公司,随后创业板公司纷纷跟进,迄今已有17家创业板公司宣布要股权激励。

  激励门槛低受到质疑

  市场普遍认为,股权激励的最大好处是可以释放利润,在“纸上富贵”变现之前,方案受益者能以一种“股东”的心态来思考,为股东赚更多的钱。

  但在近期出台的诸多激励方案中,激励门槛低成为普遍现象。因此,这些方案被市场人士质疑有向公司管理层低价让渡股份“送红包”之嫌。

  正因为有送红包之嫌,股权激励也因此被市场理解为一些上市公司继创始人市值财富骤增之后,“造富”机制的第二次启动。

  据资料显示,在17家推行股权激励的创业板公司中,行权价格均较低。如南都电源(300068)行权价格为33元,这是其首次公开发行价格,同时其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净利润同比下降69.5%,对照其行权条件中2010年至2012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不低于40%。

  昨天公布激励修正方案的桑德环境,此次计划授予的股票期权的行权价格为22.15元,行权条件以2009年净利润为基数,2010年至2013年较2009年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25%、60%、120%、200%,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3%、14%、15%、16%。

  按照方案中的行权条件,要求的年利润增长率为31.72%;而从桑德环境前几年利润增长可以看出,目前的年平均利润增长率是47.34%。因此,该方案出台后,被相关媒体认为太过宽松。

  当然,有上市公司表示股权激励方案经过了精心考虑和设计,要达到门槛“有压力,有挑战”,每个企业的方案需要根据企业规模、企业所处的行业、宏观经济环境和宏观政策等来综合衡量。

  但不能否认的是,在这些激励名单中,核心业务及技术人员等一批“打工皇帝”、“知识新贵”的价值得到了彰显。随着第二次“造富”机制启动,第二批富豪也将诞生。

  齐雁冰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