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城区人口激增近郊菜地减少 外地菜大举进入长沙

2010年12月02日 11:40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长沙县光达蔬菜基地,菜农从菜地里摘菜。 均为邱晓峰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 长沙现有常住人口:660多万

  ● 吃商品菜人口:近500万

  ● 每天消费蔬菜量:200万公斤左右

  ● 现有专业蔬菜基地面积:约10万亩

  ● 全市菜地面积缺口:6.5万亩

  “今年以来,国务院连发四道蔬菜‘金牌’,其重视程度前所未有!”跟蔬菜打了20多年交道的市农业局党委书记何晴之感叹道。

  3月份以来,国务院两次召开常务会议,两次发出通知,聚焦“菜篮子”。与国务院一道共振的是,11月15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主持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蔬菜;几天后,省长直奔长沙调研蔬菜产业。昨日,省政府又出台措施,每年投入千万元支持菜篮子建设。

  长沙也在行动。18日,市政府发出《关于加强菜篮子工程建设促进蔬菜产业发展的通知》,时隔一周,市农业局迅速部署,全市抢种抢栽5万亩叶类菜。

  今年菜价波动频频,波动幅度之大,牵动着全国上下的心。“作为农业大省,蔬菜市场我们占的份额太少,蔬菜自给能力太弱,怎么都说不过去。”徐守盛发出如此感慨。

  城市人口激增 长沙蔬菜缺口日益加大

  “当前全省蔬菜生产最突出的问题是,菜地特别是城镇专业蔬菜基地不足,近十年呈现不增反减趋势。”副省长徐明华在几天前的全省蔬菜工作会议上指出。据测算,我省现需专业菜地80万亩以上,目前缺口达30万亩以上。

  “以前这里是一片菜园,现在已是高楼大厦了。”长沙市民在感叹城市发展之快时,一些菜园子不见了。“随着城镇化步伐加快,城市效区水、电、路配套的高标准菜地被大量征占。”近年来,长沙内五区共有数万亩高标准叶类菜基地陆续被征占。以省级蔬菜基地长沙陈家渡蔬菜基地为例,去年就减少了100多亩蔬菜种植面积。据市农业局局长李增加介绍,目前长沙市专业蔬菜基地面积约10万亩,按人均3.3厘的菜地最低保有量,全市菜地面积缺口达6.5万亩。

  与菜地减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城市人口激增,蔬菜需求量越来越大。“近十年,我省城市人口增长了近千万。”近年来,长沙城市化进程加快,越来越多的农民“洗脚”进城,每年约十万农民变为“城里人”。与此同时,外地进入长沙的流动人口与日俱增。据公安部门统计,全市流动人口高达115万以上。以长沙县为例,近年来流动人口数量急剧上升至40万,占全县人口总数的51%,仅长沙县城区就有流动人口31万。

  “不管城里人、集镇人,还是流动人口,吃的都是商品菜。长沙现有常住人口660多万,就有近500万人吃商品菜。”何晴之说,长沙每天消费的蔬菜量高达200万公斤左右,预计到2015年,商品菜供应人口会再增加200万以上,本地菜特别是叶类菜供应压力更大。

  专业菜地不够 市场波动补菜抑价乏力

  开福区、岳麓区和长望浏宁四县市是长沙的六大菜篮子,近年来各县(市)区也形成了不少蔬菜生产专业基地。但从整体上看,专业化、标准化基地数量不足,集中连片种植的不多,由于大多为散户种菜,既不便于形成更大的规模生产效益,也难以降低生产成本,而在蔬菜市场出现波动时,更难以起到调补菜源,平抑菜价的作用。

  近几年在菜价上涨的同时,土地价格、生产资料价格和劳动力成本也在水涨船高。来自衡阳的菜农张先生在长沙郊区承包了3亩菜地,他说去年每亩菜地的租金是600元,今年涨到了1500元。

  市州来长调菜 加剧长沙蔬菜供应压力

  本地蔬菜供不应求,城市蔬菜需求越来越大,近年来外地菜大举进入长沙。作为全省最大的“菜篮子”市场,马王堆批发市场日均蔬菜成交量达600万公斤以上,这其中有60%来自外省。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