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低进高出”菜市变股市 蒜农亲历游资炒作路线 (2)

2010年12月02日 15:41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侧记

  金乡蒜市传说中的“四大天王”

  金乡一位资深蒜商向本报记者描述,在金乡大蒜产业界有4个大名鼎鼎的人物,被称为金乡 “四大天王”。如果想在金乡蒜界里混,却不知道这四位大户,是会被同行笑话的。

  在记者接下来的深入走访中,有蒜商透露,位列“四大天王”之首的大户来自吉林,另外三人中一位来自辽宁盘锦,两位来自山东临沂。这四位大户自身资金雄厚,身后还有更大的资金支撑,一举一动可影响金乡大蒜价格的走势。

  在更多的蒜商眼里,“四大天王”与那些短线游资不同。 “他们不是赚了钱就跑,留一大堆烂摊子给别人接,他们在这做了很长时间,也为当地做了不少贡献。当然他们也会在低价时囤蒜,高价时出手,他们自己是不会赔钱的,而且他们确实可以影响金乡大蒜的价格变动。但是作为商人,靠倒腾商品赚钱也算是天经地义的事。 ”有蒜商如是说。

  深入金乡蒜界后,会发现有关“四大天王”的传闻甚多,对此,记者试图从当地相关部门得到证实,但未得到答复。而蒜商们则言之凿凿地表示:“这绝对不是个传说。 ”

  -业内分析

  应对游资宜疏不宜堵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部研究员张永军认为,面对游资问题,宜疏不宜堵。游资炒作农产品,反映出民间资本生存空间的狭窄。在爆炒农产品的资金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民间资本。当民资有钱无处花时,就变成了游资。游资并非天生偏爱炒农产品,而是被逼无奈,才转向农产品。这反映出民资的合法投资路径很少。

  对付当前农产品的涨价潮,要对症下药。张永军说,首先国家在果断出台宏观调控政策的同时减少货币流动性。其次,政府应多向农产品提供公共服务,从而做好小农户与市场的直接连接,压缩游资炒作空间。更为重要的是,要给这些游资以制度化出口,抓紧落实今年5月份国务院实施的 《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让民间资本尽快拥有广阔的投资天地和空间。

  对此,杨桂华认为,农产品领域信息的公开和透明,也将会使欲兴风作浪的游资无处遁形。 “每年8月份冷库封库之后,大蒜的库存量一旦明了,那从封库一直到第二年新蒜下来的这段时间市场大蒜的供应量就基本确定,因此大蒜价格也会趋于明朗,但是由于一直没有专门的机构统计和公布这些信息,因而也难免会出现储存商惜售致使大蒜价格盲目追高的情况。 ”杨桂华表示,如果让蒜农、蒜商、消费者能有一个知情权,大蒜的价格暴涨暴跌这个情况就很难出现。

  中国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与技术室主任张照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建议,政府应提供稳定的足够多的投资渠道以供游资进行多元化投资。同时,政府还应完善农产品市场的预警机制。我国对于小宗农产品的预警还是空白。其供需关系稍有变动,常常会引来几倍甚至更高的价格变动。有必要建立起针对小宗农产品的价格监管体系,并及时发布其供需数据,以保证农产品市场健康稳定地发展。 记者陆瑶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