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菜价高企促使中国“菜篮子工程”再发力

2010年12月04日 17:1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中国,“菜篮子工程”这一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流行的词汇,近期重新被频频提起。这个产生于蔬菜短缺年代的词汇,此番不是为解决市场的供应紧张,而是应对菜价的上涨。

  “菜篮子工程”是中国为缓解副食品供应偏紧的矛盾,于上世纪80年代提出的,到90年代中期,经各级政府的不懈努力,“菜篮子工程”基本解决了市场供应短缺问题。

  随着蔬菜短缺时代的结束,“菜篮子工程”逐渐被排除出各地的工作重点,今年以来菜价的频繁上涨,促使“菜篮子工程”重新获得了中国各级政府的重视。

  山东省济南市市民王桂兰明显感觉到今年菜价比去年高得多,她说:“去年100元买的菜就能把家里的冰箱填满,今年得一百七八十元。”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经济运行数据显示,今年10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4.4%,创近25个月来的新高。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0.1%,尤以蔬菜和干鲜瓜果等种植类食品价格上涨“坡度”最大。

  中国政府今年已多次强调“菜篮子”。3月,国务院办公厅提出新一轮“菜篮子工程”建设,并提出5年目标;9月,国务院发文要求保障蔬菜供应稳定价格。11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和12月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均要求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

  为了保障蔬菜供应,中国各地方政府也纷纷出台意见,部署落实新一轮“菜篮子工程”。山东省政府日前下发通知,出台了一系列保障蔬菜供应、稳定菜价的政策措施,其中包括建立健全“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根据季节变化选择大白菜、土豆、洋葱等易储存的品种,按照5至7天消费量建立地方储备;实行菜地最低保有量制度,在城市周边地区建设新菜地等。

  北京拟在本月出台“菜篮子工程”计划,以全面提高蔬菜自给率,将现有的28%自给率提高到35%。按此计划,5年内北京市将新增菜田10万亩,总量达到70万亩。

  天津市将蔬菜流通环节的“绿色通道”政策扩至全市13条高速公路,并连续3个月免收市区三大蔬菜批发市场的菜商进场费,同时减免菜市场摊位费。

  湖北省近日出台文件,要求各地严控对菜地的征占用,开发商征占菜地搞房地产开发实行占1还1.5的制度,并严格征缴新菜地开发建设基金;还将参照粮油等作物政策性保险的做法,加快建立“菜篮子”产品生产保险制度。

  河北省将蔬菜示范县由15个增加到24个,面积由486万亩增加到562万亩,每个示范县补贴1500万元。

  山东省菏泽市中远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力经营蔬菜生意30多年,他所在的村有种植蔬菜的传统,他感觉今年以来当地政府明显更加重视蔬菜生产了,他说:“乡长隔三岔五就会来我们基地了解生产情况,还有可能给种植户补贴一些农资。”

  12月3日上午,王桂兰在济南市郊的一个菜市场上买了一篮子蔬菜,花费22元,她说:“媒体天天都在报道‘菜篮子’,老百姓吃菜的问题得到了重视,这几天的菜价也比前段时间便宜了一些。”(记者娄辰)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