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评论:过度消费模式难持续

2010年12月06日 09:1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金融海啸的余波荡漾。先是冰岛,然后是希腊,接下来是葡萄牙、意大利、西班牙,目前告急的是爱尔兰,说不定还会传染到加拿大、澳洲。

  究竟是什么原因,使这些发达国家骨牌效应式地倒在巨额债务中?我们又该从中得到什么警示?

  如果是一个国家发生债务问题,还可能是偶然性的,要是一个接一个地发生问题,那就变成必然性了。从中只能得出一个结论:这些国家所采用的经济模式错了。

  爱尔兰的债务危机,甚至比希腊更糟糕,使这个曾经辉煌过的国家濒临破产。爱尔兰的年轻人首先坐不住了,他们担心留在爱尔兰可能面临困苦的生活,已开始寻找移民的机会逃离祖国。不仅仅是年轻人,就连原来的中产阶级也无法承受房贷的压力,生活变得拮据不堪。普通民众已沦落到靠慈善机构的免费食物,才能继续过活的凄惨境地,令慈善机构压力倍增。

  爱尔兰的债务危机属于欧债危机,是政府消费、刺激经济的必然产物。自金融危机后,信贷萎缩,实体经济难以获得所需资金,为了应对信用紧缩的状况,美欧各国都向金融体系注入了大量的流动性和低成本借款,采取了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尽管这一货币政策一时间缓解了企业的债务问题,却令债务转移到政府的资产负债表上,将企业的违约升级到了政府违约。

  因希腊率先爆发债务危机,令欧元区陷入了极大的困境,欧盟曾出台了7500亿欧元纾困方案,总算帮助希腊渡过了难关。如今爱尔兰紧跟其后也将沦陷,估计欧盟又将出台纾困方案,但如果其他国家再接二连三陷入危机,欧盟还能撑多久?它经得起如此折腾吗?

  “无独有偶”。几个月前,美国政府为阻止法拍屋大量增加,房价继续下跌,在情况最糟的四个州,无偿发钱给因失业而无法继续供房贷的家庭,希望使房市能起死回生。这一措施实施了几个月,房价继续跌跌不休,毫无起色。

  过去一年多来,世界各国都为这次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我们一定要有全球的视野,因为现在全球经济一体,互相关联,我们现在应该认识到:经济发展欲速则不达。过度放松信贷人为刺激经济,造成房市、股市猛涨的荣景,就好似海市蜃楼,金融危机迟早来临;而当危机来临后,又期望人为地缩短其过程,不惜巨额赤字刺激经济复苏,甚至想跳过必经的通缩期,那就更徒劳。其实眼下欧美那些“救助”和“刺激”经济的手段,本身就是造成这次危机的根源。

  近三四十年来,由于鼓励信贷消费,养成了美国人大手大脚、寅吃卯粮的生活习惯。目前,美国政府、公司和个人累计欠债总额已高达天文数字。根据国际经合组织(OECD)的统计,现在美国的债务超过其GDP的4倍。我们不禁要问,希腊只不过80%左右就宣布要破产了,而美国呢?恐怕这种信贷消费模式只有美国能够玩儿,其他国家,包括我们,根本不能效仿。文/陈思进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