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经济继续趋稳 通胀预期备受瞩目

2010年12月06日 10:43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按照惯例,国家统计局将于12月11日公布11月重要经济数据。从多家机构发布的报告中,记者发现市场对目前我国经济运行的态势大都表示乐观,我国经济将会继续保持稳定较快的增长趋势,此前对我国经济放缓的担忧已经基本消除。

  作为重要的经济先行指数,日前公布的PMI指数连续第四个月上升,进一步为市场的这一预测提供了数据支持。

  工业增速趋稳势头巩固

  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我国工业生产进一步回稳。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预计,11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2%,11月PMI指数和PMI生产指数比10月小幅上升至55.2和58.5,表明工业生产扩张略有上升;11月产成品库存指数上升到47.7,表明终端工业产品销售略有好转,但离临界值还有距离。与此同时,11月的购进价格大幅上升至73.5,同期进口指数也大幅下降至50.6,反映未来工业生产可能会出现成本上升压力,工业增加值上涨将趋于平稳。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预计11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1%,与上月持平。重工业增速已逼近轻工业。从年初开始,重工业增速一路回落,10月增速为13.2%,已逼近10月轻工业增速12.9%。回顾过去,重工业增速回落并逼近轻工业增速时,往往意味着工业增加值增速已经处于相对低位。

  有专家指出,重工业增速的回落,也与我国今年加大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力度有着密切的关系。

  工信部部长李毅中日前表示,2010年中国工业经济稳定增长态势明显,预计全年增长13.5%。

  从今年年初超过20%的工业增速,到目前13%左右的速度,我国工业增加值增速一路回落,从工信部的全年预计数据来推算,今年最后两个月的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仍将在低位运行,但是继续大幅下行的可能性不大,回落趋稳的态势基本明确。11月份PMI指数的继续上扬也说明我国工业运行仍在景气区间。

  投资消费表现良好

  市场大多对今年消费的稳定增长表现乐观。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则预计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增长18.5%左右。

  鲁政委预计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可能小幅回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在18.4%左右,较上月下跌0.2个百分点。他分析认为,首先,车市销售可能继续出现回升。11月份,上海车牌投放额度为8500张,较上月减少500张;最低中标价再涨1900元,达到44900元,连续第4个月上涨;平均中标价则上涨到45291元,较10月上涨2020元。尽管中标价可能受投放额度减少的影响,但是这也从侧面反映出车市销售可能继续走强。其次,历史数据显示,绝大多数年份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低于10月,仅有1994年和2007年是例外。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