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企业宁存钱不愿投资 俄商界对经济前景信心不足

2010年12月06日 13:4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俄罗斯商界对经济发展前景信心不足,因此宁愿将资金存在银行而不愿为发展投资。俄新网援引俄罗斯《新闻报》的报道说,经济学家们以此来解释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0年前三季度俄罗斯公司账面流动资金达到21.5万亿卢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一半。

  报道说,2010年前3个月俄罗斯大中型企业的金融投资总额为29.9万亿卢布,其中26.5万亿卢布(今年国内生产总值预测值的60%)用于投资短期金融工具(一年期以内)。同2009年和2008年相比,企业投资短期金融工具的资金总额几乎增长了一倍,而长期投资几乎没有变化。短期投资中的大部分资金——21.5万亿卢布为其他金融投资,根据联邦统计局的核算方法,企业的银行存款和存款证书都属于其他金融投资。

  到9月底,累计金融投资达到16万亿卢布,其中短期工具为4万亿卢布。过去两年里的总额仅为1/4,但比例没有变化,2010年的存款资金大幅增长。TroikaDialog公司专家叶夫根尼·加夫里连科夫说,这表明流动性过剩,这是货币当局政策的结果:今年上半年央行购买外汇,发行卢布,3-4月份财政部又使用了稳定基金。他说,在全球经济、国内政策和宏观经济都存在不确定因素的条件下,无法制定长期计划,只能投资短期工具,期限越短,越能尽快改变方向。

  汇丰银行专家亚历山大·莫罗佐夫表示,公司持有资金,等待条件确定,因此主要将资金存入银行。

  Nordeabank银行行长伊戈尔·布兰采夫表示,高的周转率表明公司很少投资自己的业务。某大型私有银行负责人表示,银行对此并不高兴:负债增长但资产增长并不多,公司和银行都遭遇了流动性过剩,一些资金从预算流向国有公司,从国有公司流向承包商,然后再向下流动。公司几乎不在发展方面使用资金,也没有能够使用资金的大项目。不过,目前流动性和储蓄额正在减少。

  莫罗佐夫指出,到三季度之前,自由流动性水平在增长——从去年12月底的8000亿卢布增加到了6月的1.2万-1.4万亿卢布,而增长在第三季度停止。

  莫罗佐夫说,减少从10月份开始,11月份还在持续。“主要的因素是货币政策。货币政策秋天起开始紧缩,可以预计,金融投资即使不减少,但也不会增加。”他说,公司已经开始花钱。9月份起,固定资产投资开始快速增长,根据联邦统计局的数据,三季度的固定资本投资相当于上半年的投资额,其中2/3是大中型公司的投资。

  CreditAgricole公司专家马克西姆·奥列什金说,随着经济复苏,流动资本正在加速,但其规模最好是看央行的数据。他说:“金融投资是统计局数据中的弱项。”俄央行收集的是银行的数据,而统计局收集的是公司数据,他说,统计局无法核准公司的不实数据。根据统计局的数字,到9月底的累计储蓄(长期和短期)为2.1万亿卢布,根据央行的数据,到10月1日,法人的储蓄余额为5.5万亿卢布。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