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铁路新规被指不细致 列车员叹新规做起来很难

2010年12月06日 14:34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铁道部新修订的铁路旅客运输规章实施一周来,引来重重争议,这一冲击波仍在扩大!昨天中消协也质疑铁道部关于乘客迟到火车票作废的规定。记者昨天独家采访到合肥消费者协会以及铁路内部人士。他们都认为部分规定流于形式,铁路新规实际操作起来难度很大。

  盘点难点

  ●春运时矛盾会集中爆发

  昨天下午记者乘K8439次列车从蚌埠返到合肥,和一位列车员聊起来,谈起禁止串行的新规,“比如餐车在8号车厢,乘客在3号车厢,而7号车厢是软席,再如乘客要上个厕所,自己车厢的厕所里有人,想换到其他车厢去,不串行怎么过去?”

  据了解,列车工作人员通常都是查是否有人占席,但是难以控制随意串行,毕竟不能每节车厢都有人把着。尤其春运时,硬座车厢一般人满为患,一些乘客就避到卧铺车厢,对此,只要人不多且不占其他乘客铺位,列车员一般也就当没看见。虽然有时为了防止串行,有一些站上下客时,会把部分高等级车厢门锁上,但要全程都锁,还是不太现实。

  有部分乘客所带行李比较大,但也都被放行了。“因此引发的纠纷,估计到春运期间也会更突出。”据介绍,春运期间,农民工群体是铁路主要客流,而这部分群体携带的行李一般最多,进站口一位工作人员说,“别说20公斤,50公斤的我都碰到过。到时你能不让他们上车吗?”虽说可以办托运,但这部分群体一般收入不是很高,能省即省,届时如何处理这一矛盾,将是大麻烦。

  ●车票作废差别待遇受质疑

  新规要求,普通列车火车票改签须在开车前办理。也就意味着说,如果赶不上普通列车,车票将作废。持动车组列车车票的旅客改乘当日其他动车组列车时不受开车后2小时内限制。 新规还规定,直达票旅客中途下,车票作废。

  作为铁道部内部人员合肥车辆段的一位工作人员说,关于旅客晚点车票就作废的规定,作为铁路内部人员我能理解,这条规定主要为限制黄牛倒票从中渔利,但是将普通列车与动车组分开区别对待,我个人觉得还是有待商榷。

  各方观点

  ●是方便管理还是方便服务 王奉云 合肥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

  我注意到铁道部门有关负责人给予的权威回应说,新办法主要是在中国高铁发展迅速、动车组大量开行的条件下修订的。普通列车由于运力有限,特别是运输高峰时期一般是满负荷运行,为了维护正常的乘车秩序,才规定不可能随意改签。那么你是方便了,那广大乘客的利益如何保障,他们是铁路得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

  当前列车晚点现象非常普遍。旅客迟到车票就要作废,列车晚点却无需承担任何责任,可以不给予旅客任何赔偿,这无疑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消费者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而像这样旅客晚点车票就作废,实际上是一种有违公平交易原则、有损旅客消费权利的霸王条款。随着交通工具发展,有些普通列车已成为“比较劣质”的出行工具,乘客大部分是中低收入者、学生和民工。长期以来,这些乘客的权利并没有得到充分尊重。尤其是春运期间,乘车几乎以丧失尊严为代价。因票价差异而区别对待旅客,人为造成权利上的不平等,这是在延续铁路的特权思维和垄断思维。

  ●总体合理但执行要人性化 戴立刚(化名) 合肥车辆段

  铁道部既然此次对铁路运输细则进行修订,肯定是经过一段时间调研,修订后的有些条款有其必要性。我曾经有四五年的时间跟车跑,从管理上说,有些条款还是有合理性。只是具体到实际中,考虑不够细致,有缺憾。

  此次社会上对不同席别之间不能串行这条有异议。其实,这条规定修订之前,列车上已经在执行这条规定,只不过没那么严格。规定制订时应考虑到特殊情况时,不同席别能串行,只是串行时间有个限度如两小时,需串行旅客可将车票押在列车员手中,到时间再拿回来。否则,一味限制真正执行起来不容易。还有,关于对旅客所携带物品的规定。现在车站和列车上并没有给旅客行李称重的地方,如何判断旅客行李超重、超规格,列车工作人员只能根据经验来目测。王蓉 朱萍 孙明月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