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经济趋稳健 通胀是隐忧

2010年12月07日 09: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市场人士预计,2011年国内宏观经济运行将体现更强的稳定性,但通胀仍有可能在某些时段给经济预期带来较大分歧。

  经济运行趋于稳健

  11月国内PMI指数为55.20%,较10月进一步走高,且连续四个月保持增长态势。从工业增加值增速看,该指标在今年7月企稳,期间虽然有一定波动,但波动幅度均不大。上述经济数据显示,至少从目前阶段看,国内经济企稳的概率非常大。

  展望2011年,预计国内宏观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将较今年明显增强。作出这一判断的原因有二:一是外围经济企稳概率较大;二是影响国内经济的不少负面因素今年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化解。

  从外部经济看,美国经济企稳并缓步复苏的概率很大。华泰联合证券指出,从经济领先指标来看,美国经济领先指标增速开始逐步企稳回升。如美国ISM指数同比增速在2009年12月份达到68.9%之后触顶回落,至2010年10月份同比增速降至3.1%;而ISM的领先指标新订单/存货已在9月触底,10月出现了同比向上的趋势。结合近期ISM环比增速向上以及其他先行指标判断,美国经济领先指标同比增速已接近触底,三个月内将同比回升。

  从国内看,国金证券指出,年初面对房地产泡沫、信贷投放过猛、银行不良资产等风险,退出成为宏观经济的关键词,信贷收紧、房地产调控、政策退出等带动宏观经济增速下滑,这也使经济中长期运行风险得到了初步控制。在十二五规划的元年,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发展、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将推动经济进入新一轮发展周期。

  通胀或是最大扰动因素

  虽然国内经济运行整体趋稳的预期非常强烈,但并非没有隐忧,通胀将成为2011年经济的重要扰动因素。由于本轮通胀并非由经济过热导致,大宗商品和天气等因素的不可控性,将决定一旦通胀出现失控迹象,市场对经济前景的判断将随着进一步紧缩政策的到来而发生变化。虽然由此导致的分歧可能是暂时的,但不应忽视其对明年资本市场的巨大影响。

  对于明年的通胀形势,不少分析师表达了相对谨慎的观点。宏源证券指出,2011年的通胀形势可能相当严峻,有可能出现本轮通胀的高点。由于面临CPI统计指标调整、资源税费改革、收入分配改革等外生因素扰动,对2011年通胀形势的预计更加困难。预计2011年的CPI水平将达到4%,全年高点将出现在年中,达到5%。就分布来看,上半年的通胀形势更为严峻,明年夏粮丰收与否将成为物价形势的重要分水岭。如果出现夏粮歉收等情形,下半年或将出现滞胀。记者 龙跃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