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评论:把握经济结构调整的着力点

2010年12月07日 10:2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清华大学承办的“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第二十四次年会”前不久在北京举行。与会者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题进行了研讨,提出应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努力在以下几方面实现突破。

  调整需求结构。深化资源价格制度改革,优化投资结构,使扩大投资与增加就业、改善民生有机结合起来,促进投资与消费良性互动;逐步改变以劳动密集和资源密集为比较优势的外向型经济结构,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以开放促转变;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逐步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立扩大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提高国内消费需求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

  调整产业结构。继续加强农业基础地位,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在推动工业由大变强的同时,把推动服务业大发展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优先发展市场前景好、产业关联度高、就业带动力强和增值能力强的现代服务业;在第二产业内部,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产业结构优化以及产业层次和技术水平提升。

  调整要素投入结构。充分发挥市场配置科技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制定实施激励自主创新的财税、金融政策和产业政策,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同时,深入贯彻落实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提高人力资本水平。

  陈亮 张忠胜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