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五大行高管薪酬“腰斩” 新规致奖金迟迟不兑现

2010年12月07日 10:31 来源:金羊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继今年初颁布了《中央金融企业负责人薪酬审核管理办法》之后,财政部又宣布从12月1日开始为期10天的专项检查行动,全国23家金融央企高管薪酬成为检查的对象,检查范围涵盖企业党委、纪委、董事长、总经理、行长等几乎所有相关负责人的基本年薪、绩效年薪、薪酬兑现和福利性收入等。

  作为此次检查的对象,五大行(中行、工行、建行、农行、交行)的高管薪酬情况也再次受到关注,记者查询了财报发现,虽然2009年其高管薪酬收入同比几近“腰斩”,但在数字大降的背后是新规导致部分薪酬无法确认。有业内人士分析,此次财政部摸底调查也是要进一步明确相关央企的薪酬体系,高管的奖金制度或将成为检查重点。

  五大行高管薪酬“腰斩”

  今年2月份,财政部颁发了《中央金融企业负责人薪酬审核管理办法》,随后银监会也发布实施《商业银行稳健薪酬监管指引》(简称《指引》)。对金融业高管的“限薪令”,也直接影响了此后陆续出炉的银行2009年财报数据,其高管2009年薪酬相比2008年都出现“腰斩”趋势。

  例如,2009年中国银行从董事长到董秘等15名董事会成员总薪酬是1698.1万元,其中薪酬最高的依然是信贷风险总监詹伟坚,税前薪酬合计为651.2万元,但相比2008年的1181.1万元减少近半。此外,中行董事长肖钢去年税前收入75.9万元,也比上一年度的150.7万元下降了一半。

  同样,工商银行10名高管2009年的税前合计收入为774.5万元,人均为77.46万元。而在2008年,这10名高管的税前总收入为1336.4万元,如剔除当年下半年蔡才任监事长的赵林,则9名高管的平均薪酬为139万元。

  薪酬减半有“玄机”

  虽然数字被“腰斩”,但在“缩了水”的工资单背后却也有不少玄机。经记者查询,五大行2009年年报的高管薪酬表后都附有一句注释:“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行董事长、监事长、执行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的最终薪酬正在确认过程中,其余部分待确认之后再行披露。”因此,被“腰斩”的薪酬事实上只是2009年已发的部分,而高管薪酬的剩余部分到底有多少仍是个谜。

  对比2009年年报与2008年年报不难发现,2009年发放的薪酬主要是基本工资及各种福利(包括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企业年金及补充医疗保险的单位缴费部分),根据规定,这部分的薪酬应该是按月发放的。虽然各家银行的规定不尽相同,但一般高管的薪酬都由薪金、基本工资及津贴、各种福利及奖金等几部分组成。其中,奖金是最大的薪酬来源,而这一项目在五大行2009年高管薪酬报表中集体“隐身”。因此,财政部此次检查的重点或就在中央金融企业高管的奖金制度之上。而根据银监会的《指引》,商业银行应设计统一的薪酬管理体系,其薪酬由“固定薪酬+可变薪酬+福利性收入”等构成。商业银行的基本薪酬一般不高于其薪酬总额的35%,商业银行主要负责人的绩效薪酬要根据年度经营考核结果,在其基本薪酬的3倍以内确定。

  高管年薪是职工10倍左右

  监管部门对中央金融企业高管“限薪”,不只是强调风险与管理者的薪酬挂钩,也强调要保证高管与普通职工之间的收入差距的合理性。而根据业内人士介绍,有关方面在2002年就作出规定,高管年薪与普通职工年薪差距不得超过12倍,在目前情况下应保持在10倍左右是比较合理的。

  记者就此也查询了五大行的年报数据,发现其高管年薪普遍都在普通职工年薪的10倍左右,属于业内规定的“合理范畴”。例如,在工商银行,2008年其9名高管的平均薪酬为139万元,而2008年度其职工薪酬约为512.52亿元(扣除退休福利等),以当年末385609名员工折算下的平均收入约为13.3万元,高管薪酬是员工的10.5倍。如果以2009年高管平均77.46万元的薪酬计算,则是同年职工14.4万元年薪的5.38倍。而根据农行的招股说明书显示,五位最高报酬员工平均薪酬为144万元,是普通职工12.64万元年薪的11.4倍。记者 张潇 实习生 荣颖君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