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货币政策向稳健回归 理财产品收益率看涨

2010年12月07日 11:13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借道理财产品拉存款,成了银行的惯用做法。而与存款挂钩的理财产品、信托,甚至货币基金,都摇身一变,成为银行重要的存款来源。图为市民在某银行网点填写理财产品合同。陈飞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又到了年底冲刺阶段,“压贷款,拉存款”已经成为银行业不成文的惯例。而区别于往年的送礼品等做法,借道理财产品,变相地拉存款,成了银行时下的惯用做法。而与存款挂钩的理财产品、信托甚至货币基金,都摇身一变成为银行重要的存款来源。

  理财产品收益增高有玄机

  “去年年底一次性存几万元钱能送大米、食物油,还把海报贴到了网点大门口,今年全都没有了。而是银行理财经理出面,建议我将闲钱拿来购买类似于储蓄存款的理财产品。不过好像理财产品的门槛收益率最近有所提高,4个月收益率可达3.2%。”昨日,某股份制银行网点,细心的市民徐女士发现了银行的一些变化。

  记者走访银行发现,当前短期理财产品占主流,期限多为2至3个月,收益率有所提高。例如中行在发行的某款保本固定收益理财产品年收益率最高可达4.3%,招行一款3个月短期理财产品收益3.0%。

  业内人士指出,年底冲刺关口,发行高息理财产品成了一些银行的变通做法。某股份制银行理财师表示,“就是为了增加账面资金,提高新增存款额度,完成存贷比指标。每个人摊派的存款任务,完不成要被扣奖金。竞争很残酷!”

  一次性存200万元可送床品

  昨日记者走访多家银行网点发现,尽管银行工作人员纷纷表示银监会要求禁止存款返点等行为,但面对大额存款时,一些银行仍有变相的“优惠酬宾”手段。

  在左家塘某银行网点,记者以客户身份表示有200万元存款至少需存3个月,工作人员立马热心地请记者等候经理。从工作间走出来身穿制服的经理则将记者拉到一旁,询问资金何时能到位,能存多长期限。当记者问及存款有何优惠措施时,她则爽快地表示,存款当天可以获赠故园品牌的床品。“如果存的金额大,并且期限较长,我们可以为你配置收益率较高的理财产品,肯定比存定期更合适。”至于“存款返点”,她表示“银监会下令明文禁止,我们无法操作。只能尝试向省分行申请看能否给你特殊政策,具体怎样因为款项尚未存入所以也不好说”。

  缘起货币政策向稳健回归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今年以来货币政策向稳健回归,央行连续两次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冻结了约6000亿资金,近期更是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加大回收市场流动性,导致部分银行资金吃紧。

  他认为,银行如此热衷拉存款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在于2009年初放松的贷存比不得高于75%的监管要求将于2010年回归。一个更大的背景是,2009年初为鼓励银行信贷扩张以刺激经济增长,银监会一度允许符合条件的中小银行适当突破贷存比75%的比例限制。这在当时发挥了积极作用。然而时过境迁,今年以来,为保增长的同时管理好通胀预期,监管层多次要求银行注意控制信贷增长速度,而“贷存比不得高于75%”也再次成为重要的监管手段之一。

  此外,一段时间以来,受到CPI与银行定存利率倒挂的影响,许多居民更倾向于将资金用来投资而非存定期或活期,大量存款“搬家”。此前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居民存款减少7003亿元。而湖南10月份全省储蓄存款也下降168.2亿元,同比多降114.4亿元。在年关考核数据说话的当口,存款缺口等着银行填补,想尽办法吸引存款也就不足为怪了。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