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余姚快递公司联合涨价被叫停 称涉嫌违反价格法

2010年12月07日 14:24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由于油价上涨,从11月1日开始,快递刮起了“涨价风”。在不少城市,圆通、韵达、中通、申通等4家快递公司先后把每件快递费用上涨了1~2元。

  前几天,这股涨价风也刮到了余姚,申通、圆通、韵达等6家快递公司决定,从12月1日开始,每件快递费用统一提价20%。

  不过这一次,余姚发改局找上了他们。由于涉嫌违反价格法,他们的联合涨价行为已经被叫停。

  6家快递公司联合发公告,每件快递涨价20%

  11月29日至12月1日,在余姚当地某报头版上,一则《国内快递费涨价公告》引起了市民的注意。

  公告说,由于近期物价飞涨,特别是油价、人工成本、胶带纸、纸张等快递材料以及总部中转费用的大幅上涨,余姚各快递企业面临严重的经营危机。

  因此,为了稳定余姚快递市场,快递企业联合决定,从2010年12月1日起在原有快递运费的基础上上涨20%。各签约大客户江浙沪文件每票最低不少于6元。

  这份公告由6家快递公司联合刊登。它们分别是:申通快递、韵达快递、汇通快递、圆通快递、天天快递和中通快递。

  涉嫌操纵市场价格,发改部门出手叫停

  公告一出,立刻引起了很多客户的不满。在余姚当地论坛上,网友们也对此发表了大量的不满意见。

  余姚市发展改革局迅速作出了回应。

  副局长裘根土说:“公告刊登第二天,我们就通过电话联系上了6家快递驻宁波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了,让他们不要再登了。因为根据相关法律,他们已经涉嫌串通集体涨价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四条规定,经营者不得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如果违反规定,对参与串通涨价的企业,发改部门可开出最高金额为100万元的罚单。

  12月1日,这则公告再次出现在当地媒体上。这次,裘根土把6家快递公司的负责人直接叫到发改局,进行了集体谈话。

  裘根土对快递企业的负责人提出了要求:“第一,立即停止这种违法行为;第二,在报上登报申明,向群众道歉另外取消这次涨价行为;第三,听候处理。”

  已报省物价部门,等待进一步处理

  12月3日,6家快递公司在报纸头版上刊登了《郑重申明》。

  “经余姚市价格主管部门的教育,深刻认识到这种做法是错误的,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的有关规定。现特郑重登报向各位客户道歉,并声明涨价公告无效。”

  不过,快递涨价仍在悄悄地进行。

  昨天(6日),本报读者王林告诉记者,目前在江浙沪范围内每件快递费用要7元,而以前一般只要5~6元。

  记者拨打了中通余姚分公司。工作人员说,对于涨价公告不太清楚,不过,现在江浙沪地区每件快递的最终价格为6~8元。

  针对这种情况,裘根土说,如果是单独一家快递企业涨价,属于企业的市场行为,并不需要到物价部门备案,他们没办法对此进行管理。

  裘根土还透露,目前这次余姚6快递公司集体涨价的事情已报省物价部门,还在进一步处理中。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