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银行吸储招数五花八门 100万存一天利息3000?

2010年12月07日 15:28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年末又到,各家银行揽储大战再次上演。为了吸储,有银行不顾银监会禁令,祭出赠礼品、送购物卡等五花八门招数。某商业银行更是宣称,100万存一天,就可返3000。

  ▶▶现象

  吸储招数五花八门

  某股份制银行徽州大道支行业务员小叶最近到处找钱。“我今年的存款任务是100万,看来是完成不了了,只有冲一下时点,求业绩不倒数了。我们支行资金缺口在1个亿左右,老总也在为找钱忙得团团转呢。”小叶称,今年银行对存款特别看重,而且个人绩效考核也和存款挂钩。

  这并不是特例。某国有银行人士透露,各家银行的存款缺口都很大,一半以上的员工完不成全年下派的指标。

  与此对应的是,银行使尽浑身解数揽储。在抢存款的压力下,存款返点费水涨船高,在12月最后一天这种关键时点,返点费从今年年中的千分之一,上升到了千分之二三。“你在2010年12月31日,存100万的‘过路钱’放在银行户头上,2011年1月1日就拿出来,就可以得到2000到3000的返点佣金。”某商业银行客户经理葛先生称。

  揽存的另一重要手段是销售理财产品。记者查询发现,近期银行发行理财产品尤为密集。12月2日,工商银行连发四期总发行量为80亿的理财产品,起点均为5万,期限从33天到181天不等,年收益率最高达3.4%。

  此外,据内部人士透露,有小银行为缓解资金压力,甚至会通过“买存款”的手段揽存,如送礼品、购物卡等,甚至不排除送现金,这些都是私底下交易。

  ▶▶解读

  此举触碰银监会“红线”

  银行血拼吸储,主要是为达到监管层多次强调的75%存贷比监管要求。同时,也为明年信贷投放做储备,但这五花八门的吸储招数却是银监会“红线”。

  近期有消息透露,为规范理财业务的销售,银监会计划出台措施,规定理财产品销售不得搭送礼品。而各大商业银行为揽储,推出的各种“送礼”活动,对此无疑是一大挑战。

  高息揽储更是银监会明令禁止的。对擅自采取暗记高息、上套利率档次、有奖储蓄、赠送实物、现金及证券等变相高息揽储行为,银监会一经发现,便会严格惩处。

  那么,银行为何明知故犯呢?“这预示着大部分银行已经无贷可放,而且在负利率的资金环境下,使得存款不具有吸引力,因此银行要进行变相揽储。”业内人士表示。而一旦银监会查下来,银行则会称是客户经理个人行为,以此规避“风险”。  见习记者 吕珂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