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央行急踩额度刹车 河北省多家银行悄然收紧房贷

2010年12月07日 15:07 来源:河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几天,忙坏了在石家庄工作的小田,“从早到晚接打房屋中介的电话,就想在年底拥有自己的一套房子。可是,我听银行的一位朋友说,省会大部分银行房贷收紧,甚至部分银行停发个人房贷,这完全打乱了我贷款买房的计划!”

  据了解,这一幕主要是由于银行“额度荒”而引发的暂停个贷业务再度上演,很多像小田一样欲贷款的购房者,明显感到贷款难度的增加。笔者走访省会多家银行了解到,我省四大行除农行外,其余三家已经明确叫停个人房贷;有的银行虽然没有明说暂停个贷业务,但实际操作中其实已经暂停。“现在可以填申请单,但基本批不下来,再等等吧!”不少客户听到银行工作人员这样建议。“我们这些买房人不得不‘等贷’明年了。”“因为今年一季度贷款发放爆发,年前审批完没有额度放款的案子,积压到今年一季度放掉了。而整个一、二季度,新增贷款也很多,所以银行的个贷额度在今年上半年用掉很多。”一家国有银行人士解释,“所以到了三季度,不少银行的额度就已经告急,有的放款快的,到第三季度末额度就用完了,所以年底之前申请房贷将越来越难,目前等的时间也有所增加,估计要等到元旦后了。”

  笔者在工行河北省分行信贷管理部采访时听到最多的就是:“现在要申请贷款有麻烦,我们现在的个人房贷都停着呢。”该行工作人员均表示,除了银行额度告急而暂停房贷发放外,央行“踩急刹”防信贷超增也使得目前的房贷出现了基准利率上调、首付成数上涨、优惠利率减少等对房贷者不利的消息。

  据了解,尚有部分信贷额度的银行都不同程度地提高了门槛,放款的速度也比早前明显慢下来。“本来年底一般都是银行信贷较为紧张的时候,央行11月两次上调准备金率,1次加息,对银行信贷更是雪上加霜。银行与关系较为密切的企业客户签有信贷协议,授信额度必须保证,而个人客户零散的贷款申请就变得比较困难。”一家股份制银行的负责人告诉笔者,与四大行巨大的信贷压力相比,中小银行存量少,所以大部分额度都可以拿来做新增业务,越到年底,越能显示他们的优势。

  部分银行暂停房贷,最着急的可能还不是市民。“眼下,银行停贷受影响最大的是房地产开发商。”在省会打拼多年的房地产商孙鹏对此深有感触,“过去,我与银行签订购房合同后,银行最快一周就可将贷款打到我的户头上。而眼下,房子得照卖,钱却要拖一两个月才能到账。”

  “如果是成批量的企业信用贷款,现在基本上难以投放了,在额度相对紧张的情况下,银行会首先满足贷款额度相对较小的私有业务。”华夏银行裕华东路支行个贷部工作人员告诉笔者,从现在的情况来看,预计明年货币政策有望回归常态化,伴随着利率上涨,个人和企业的融资成本会有所上升。

  此外,据业内人士分析,银行信贷政策从紧,对购房者未必是坏事,“会限制一些资金力量薄弱的房地产商的扩张,给其资金链条带来更大压力,可能会迫使一部分开发商降价促销。”(实习生陈倩)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