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人民币基金渐成VC/PE主流

2010年12月09日 08: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第十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多位VC/PE(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人士8日表示,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倾向于放弃赴海外上市,选择在内地上市。未来人民币基金规模将占VC/PE领域资金规模的八成,渐成主流。人民币基金和外币基金将在各自领域发挥比较优势。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称:“三年前,在10只创投基金中,有8只是外币基金,2只是人民币基金。现在,人民币基金规模甚至超过外币。预计在三五年内,人民币基金将占80%份额,成为市场主流,外币基金只占20%。”

  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表示:“人民币基金近期飞速发展,其实是在补课。过去VC/PE是‘两头在外’的模式,即‘融资在外,退出在外’。这种方式只是一种过渡。按照发达国家经验,大型企业选择海外上市,大部分中小企业应在国内上市。”

  凯鹏华盈创投基金创始及总裁合伙人汝林琪透露,今年刚刚成立一只小型人民币基金。凯鹏华盈过去接触的客户70%至80%选择赴海外上市,现在几乎50%选择在国内上市。人民币基金LP(有限合伙人)的条款要比美国更优惠。

  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符绩勋认为,人民币基金在国内传统领域优势特别明显,整个审批流程便捷快速,通过与地方政府合作可更好地渗透到二三线城市项目,再加上国内资本市场带来很大回报,这些都是人民币基金的优势。

  符绩勋认为,美元基金优势在于期限长,一般是十年期,基金有耐性和时间投资创新型企业。企业想要在国内上市,要看到两三年的营利。但是在国外,尤其是纳斯达克,盈利不是最重要的。比如,近期上市的视频网站优酷,到2012年也不会有盈利,但这并不妨碍其上市融资。一个真正创新型的企业,其价值不一定是从短期内的收入和利润反映出来的。

  本报记者 朱宇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