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民族品牌保卫战:可乐秘方争夺案天府胜百事

2010年12月09日 10:0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提要】80年代,天府可乐曾作为国宴饮料进入人民大会堂,在全盛时期,它在全国拥有108家灌装厂,占据中国饮料市场半壁江山,并强势打入美国市场。但是1994年,却成为了天府可乐由盛转衰的转折点:天府可乐与百事可乐“联姻”,百事承诺,将让天府可乐成为世界名牌。天府可乐总经理钱黄说:“百事公司却没有讲信用,用它的产品取代了我们的产品。”百事将天府可乐的配方据为己有,从此,天府可乐从被雪藏到形同消亡再到债务缠身,变成了重庆市特困企业。两年前,天府可乐以"长期非法占有技术秘密、侵犯商业秘密"为由将百事可乐告上法庭,两年后的今天,天府获得胜利,成功拿回了被百事可乐夺走的配方。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6年前,天府可乐是一个响当当的牌子。当年,天府可乐与百事可乐的联姻被外界看成是一桩美满的婚姻。然而16年来,天府可乐却在合作中每况愈下。两年前,婚姻破裂之际,天府可乐以"长期非法占有技术秘密、侵犯商业秘密"为由将百事可乐告上法庭。经过漫长的等待,一审判决最近终于尘埃落定--天府重获新生。

  过去的三十年是中外合资、合作企业蓬勃兴起的三十年。天府可乐为何在这场跨国婚姻中空留遗憾?在这场被誉为"一个配方引发的官司"当中,天府可乐又给中国的民族品牌以怎样的教训?

  钱黄:这几年我通常的位置是站在被告席上

  2010年12月3号,这个日子对于天府可乐集团总经理钱黄而言是个百感交集的日子。这一天,他收到了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的一审判决书。而这一天,距离他首次开始维权已经过去了将近2年。

  钱黄:原告中国天府可乐集团公司是天府可乐浓缩液乙料的成分、配方及其生产工艺商业秘密的权利人。

  天府拿到了阶段性的胜利,也迈出了维护民族品牌的第一步。钱黄也因此被提名为2010品牌中国年度人物候选人,他得到的关键词是"艰辛维权、品牌在心"。可是,钱黄却说其实这几年自己通常的位置是站在被告席上。

  钱黄:我这个被告席不是法院的被告席,而是在我的办公室里,面对的也不是法官,而是由于合资后,企业陷于绝境使他们生活窘迫的我的职工。企业的待岗职工、下岗职工,每个月的生活费就是300多元,他们的日子过得很艰苦,真的,很惨的。

  44岁的钱黄在1984年就来到天府可乐工作,在那里他走过了自己人生中黄金的26年。也见证了天府从默默无闻到迅猛发展、又从极盛时刻到渐渐衰败的整个过程。80年代,天府曾作为国宴饮料昂首进入人民大会堂;全盛时期,天府可乐在全国拥有108家灌装厂,占据中国饮料市场半壁江山,并强势打入美国市场。

  钱黄:84年到94年这十年当中,我见到的是个蒸蒸日上的天府可乐公司,当时我们的职工都以在天府可乐公司而骄傲。

  一个配方引发的官司

  提到分水岭的重要一年1994年,钱黄在电话的另一端沉默了许久。

  钱黄:当时百事公司跟轻工总会,国家经贸委有一个共同发展备忘录,也就是我们全国当时很好的八大饮料厂分别与百事和可口可乐合资,当时他们跟经贸委和轻工总会谈好了,就是共同发展,他们来帮助、扶持中国的地方品牌走向世界。而百事公司当时作为世界500强的企业,让天府可乐产品,天府品牌成为世界名牌的承诺,它是带着这个承诺来的。那么天府可乐公司就放心的将我们的土地、厂房、设备、品牌、全国营销网络,我们公司当时在全国27个省市遍布的52家优秀的罐装厂全部交予了百事公司,但是百事公司没有讲信用,用它的产品取代了我们的产品。

  这就是被誉为"一个配方引发的官司",1994年1月天府与百事的合作。当时,天府可乐与百事可乐以6:4的股份比例正式"联姻",成立合资公司。百事以现金出资1070万美元,天府则以土地、厂房和生产设备等折价730万美元算为出资。但是百密一疏,合同中却遗漏了或许在外国人看来最重要的有关天府独家配方的条款!

  钱黄:作为百事公司来说就认为,既然是我来做天府可乐你的配方就应该给我,就叫买一送一。但是中国的无形资产不是资产吗?我们中国的这些就不是知识产权吗?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