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高层对话将定调明年中美经贸关系

2010年12月14日 09: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最后一个月,中美之 间 迎 来 又 一次 高 层 双 边 经贸 磋 商 。12月14日至15日,第21届中美商贸 联 委 会 在 华盛顿召开。美国中 期 选 举 之 后的 这 次 双 边 高层对话,能否在中 美 共 同 关 切的 问 题 上 取 得实质性进展,成为 各 方 关 注 的焦点。

  基调

  中美贸易关系会有一些进展

  第21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12月14日至15日在华盛顿举行,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赴美,与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贸易代表柯克共同主持会议。这也是今年继5月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之后,中美之间又一次高层双边经贸磋商。

  本 月 初 , 骆 家 辉 发 布 声 明 表示,会议为两国解决一些关键贸易问题提供了重要机会,包括知识产权、政府采购与创新政策等。美国商务部透露,在本届商贸联委会期间,两国官员将评估十几个工作小组 在 广 泛 的 贸 易 问 题 上 取 得 的 进展,涉及的领域包括知识产权、电信、农业、医疗设备、药品、旅游等。

  商 务 部 研 究 院 研 究 员 白 明 认为,由美方提出诉求的知识产权、政府采购与创新政策这三个议题可以看出,其实质目的就是要改变美对华贸易逆差状况,在金融危机后保护本国实体经济发展、服务其出口倍增计划,在这个本质需求驱动下,美国不会轻易做出让步。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晋斌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由于中国经济状况良好,因此在此轮会议中更具主动权。美方可能更关 心 中 国 服 务 业 , 尤 其 是 市 场 开放、出口补贴、汇率等问题,中国更关注美方应该进一步放松高新技术出口管制、美方可能进一步宽松的货币政策等。

  此外,人民币汇率问题将不会出现在正式的会谈议程中,但仍是各方关注的话题。路透社报道称,32名美国参议员6日写信给王岐山,敦促中国“在中国国家主席访美之前允许人民币进行有意义的升值”。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对《经济参考 报 》 记 者 表 示 , 由 于 后 危 机 时代,中美经济复苏的步伐不同,中国经济复苏脚步快于美国。此外,随着中国经济总量和国际影响力的上 升 , 美 国 的 心 理 承 受 力 受 到 威胁,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因此,美国正在迫切地寻求与亚洲其他国家合作,遏制中国的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也会对中国提出更多更明确的要求。

  “与其他有些对话机制不同,中美商贸联委会通常是实质的,因此 在 贸 易 失 衡 上 可 能 会 有 一 些 进展。”陈凤英说:“目前来看,复苏势头相对明朗,美国经济在复苏之中,我们经济也在治理当中,目标很明确的要平衡两个,一个是贸易一个进口,一个引资一个投资。所以我们很明确,我们并不像永远出口,都在转型,转型中的两个大的 经 济 体 如 何 合 作 , 可 以 谈 一谈。”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