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投资者:从转型中发掘投资机会

2010年12月14日 11:1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时近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不仅是昨天各大媒体的新闻头条,也是券商、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晨会头条。从字里行间找深意、条条框框里挖机遇,成为各家机构研究员的首要工作。

  “一手抓通胀,一手抓转型”,这是一些研究员对本届经济工作会议的突出感受。由此延伸到市场投资上,则是短期警惕通胀压力,未来投资机会需要从转型中发掘。

  通胀困扰短期市场

  被所有机构重视的,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控制通胀的重要性被提升:“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这意味着,控制通胀是当下的重点,国民收入分配和产业升级、新兴产业等则是未来中长期内面临的方向。

  由于周末期间超出预期的月度通胀数据亮相,通胀问题更成为机构近期关注的焦点。农银汇理基金认为,如果政府现在不舍得或不愿意加大力度去紧缩货币,那么明年上半年的通胀压力会更大。从历史经验上看,当通胀达到3-4%之后,往往会加速上升,因为通胀具有自我加速机制。三四个月后通胀更高时,货币紧缩力度不得不加大,那么市场在明年二、三季度也不会出现行情。如果现在加大力度紧缩货币,那么可能三、四个月后通胀就会见顶回落,明年二季度里市场有望会筑底回升。

  正因为如此,不少机构主张目前重手收缩流动性。中金公司的投资策略周报就提出,从中期看,央行是否在年内加息,可能会使得市场演绎出不同的走势。如果年内加息,市场中期走势将更加稳健,股市反弹的持续性和幅度会更大。这是由于投资者对于政策滞后风险的担心会有所下降。而如果年内不加息,市场在年底前后也可能会有一波反弹,但是最终涨幅和持续性可能会显著小于前一种状况。

  明年市场值得期待

  但从多数基金公司的态度来看,通胀只是市场短期的最大阻力,明年的市场仍然值得期待。

  大成认为,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中,重点强调了稳健的货币政策,这和去年会议中强调适度宽松的偏刺激的货币政策不同,显示中央对明年经济发展具有一定的信心。从各方面形势来看,明年经济虽然仍然具有一些不确定性,但是总体来说将进入利多周期,面临的较大问题只是通胀水平。

  纽银基金CEO胡斌博士认为,2011年是中国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元年,“宽财政,稳货币,促转型,抗通胀”已然明确成为政府的经济政策,即对新兴产业、民生消费领域和中西部区域发展的各项积极财政扶持,并将运用一切可能的手段打响“通胀保卫战”。他表示:“股市是抵御通胀、吸收流动性、对实体经济影响最小的‘泄洪池’,因此,在上述内外部环境下,2011年股市虽然仍脱离不了震荡格局,但整体表现值得期待。不过,单一的投资策略可能容易陷入被动,更适宜采用复合投资策略构建动态的组合以应对股市的波动。”

  转型之中挖掘机遇

  那么,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政策基调和工作重点的表述中,又可以看到怎样的投资机会呢?

  从“增强消费拉动力,重点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加快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扎实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要研究制定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努力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等表述中,机构分析认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仍在控制通胀、提升居民消费、收入分配改革、产业升级和培养新兴产业,由此看来,国民收入分配和产业升级、新兴产业等会是未来中长期内面临的方向。

  大成基金注意到,相较于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今年把“推进发展现代农业,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放在了非常靠前的位置,包括加强水利建设、坚持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农业,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等重要内容。另外一个重要着眼点是“民生”,这意味着教育、就业、公共服务、医疗改革等都是将要重点推进的领域。另一方面,今年会议中,将“出口”相对淡化,指出进出口并重,着眼点在于怎么优化、怎么转型,以及怎么发挥进口对宏观经济平衡和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作用方面。

  由此分析,大成认为,明年的投资机会可能主要集中在农业、民生、节能减排等领域,新兴产业中将涌现出一些高成长的公司。在政府力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明年的经济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资本市场存在结构性机会。

  博时基金投资经理万定山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明年宏观经济政策的基本取向为“积极稳健、审慎灵活”。把握明年的投资机会,应该注意当前中小板的估值与主板的估值差异较大,预计明年可能将会有一个修正。投资者应关注那些有绝对收益的板块,即估值低的周期性股票,比如金融、家电,这些行业的当前市盈率在10-15倍之间。

  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欣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