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400山鸡一天只产蛋40个 市民购买需擦亮眼

2010年12月16日 13:32 来源:城市信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鸡蛋可是市民菜篮子的当家食品,尤其临近元旦、春节,打着各种招牌的鸡蛋礼盒更是纷纷进驻市场,它们往往标榜“山鸡蛋”、“散养鸡蛋”等,名堂多得让人无所适从 。

  到底哪种鸡蛋更好?12月14日,记者走访超市和农贸市场发现,同样是山鸡蛋,价格竟差了两三倍 ,真正会挑好蛋的市民并不多。记者探访山鸡蛋养殖场了解到,400多只散养鸡冬天一天只产3~4斤鸡蛋,价格不会低于15块钱块一斤,今后买山鸡蛋您可得擦亮眼睛!

  ◎记者探访

  只吃蔬菜和苞米,脚上长满厚茧

  为探访真正的散养鸡蛋,记者日前实地调查崂山北宅附近的山鸡养殖场。12月 12日,记者来到位于崂山北宅的一处山头,沿着山路走到半山腰,几家农户的养殖场牌子立在路上。记者循着小路走上山腰,一排农舍紧挨着排列,还没靠近农舍就听到鸡鸣声,挨着农舍的半个山头上随处散落着鸡群,被一阵阵狗叫声惊吓的鸡群四处走动。记者看到 ,母鸡居多,身上的颜色油亮,偶尔掺杂着几只大白鹅。

  现从鸡窝里掏蛋蛋上粘着碎土

  刚好赶上中午喂鸡的点,老板臧女士随手抓起一大把白菜叶朝着半山腰扔,远处一群鸡飞奔过来抢食。“这些鸡每天散养在山上,这片山占地1000多亩,我们承包下来就是养鸡。”臧女士边说边带记者去看鸡食:几大袋子苞米粒,一小垛青白菜 。“每天早上撒些苞米,扬些白菜 ,它们一会儿就抢光了。其余时间鸡在山上找食吃,那儿有些散落的种子和树叶子,还有一些草根。”

  老板带记者到屋里取鸡蛋,她从冰箱里拿出一小盒鸡蛋,“就这些了,是早上刚捡的,也就三斤多重。”老板取出的鸡蛋颜色各异,大小均匀,有的蛋上还粘着土。看上去有点脏。老板介绍,“这些鸡都把鸡蛋下在山上,有时刚下的蛋粘了土,等到我去捡时都干了,不好弄下来。而圈养鸡下的蛋干净很多,因为活动范围小,下蛋时有固定的窝棚。”

  老板介绍说,“冬天山鸡蛋产量小,卖鸡蛋赚不了钱。所以这个季节主要以卖散养鸡为主,母鸡一斤16块钱,买只鸡怎么也要花近百块钱,这些鸡活动力强,吃起来香,肉质细致一些。”

  活动量大脚掌上全是厚茧子

  记者发现,山上散养的鸡从外形上看跟普通母鸡区别不大,只是体形上稍有区别,羽毛颜色更鲜亮一些。养殖场老板臧洪卫告诉记者 ,“这里面最大的一只公鸡养了一年多才8斤多重。如果用饲料,几个月就能达到这个数。仔细观察就能发现,经常活动的鸡比圈养鸡精神,还有一个区别方式:看鸡爪子。”

  说完,老板随手从山上抓回一只鸡,他把整个鸡倒立过来,露出两只长满厚茧子的鸡爪子。“这些鸡平时散着养在山头上,天天撒着欢儿地跑,山上碎石子多又是个斜坡,鸡不停走动,脚底不长茧子才怪。”记者凑近一看:鸡脚掌被磨破了好几层,脚趾上的厚茧子足有两三层。而触不到地面没被磨到的脚趾则十分鲜嫩,颜色跟一旁厚茧子差别明显。

  散养鸡肉结实吃起来有嚼头

  据了解,在饲养行业,鸡蛋分为山鸡蛋、乌鸡蛋、虫草蛋等,这些鸡蛋不能随意命名,有严格规定。老百姓经常吃的鸡蛋一般叫“洋鸡蛋”,“洋鸡蛋”是养鸡场或养鸡专业户用合成饲料养的鸡下的蛋,“洋鸡蛋”蛋壳呈褐色,蛋较大,一般每公斤十几个,蛋黄颜色较浅;而山鸡蛋或草鸡蛋是利用放养方式养鸡,以放养环境中食物为主,投放少量饲料补充喂养,这种鸡产的蛋壳呈粉色,个头较小。

  虽然鸡蛋种类各有区别,但不同养殖方式下的鸡品质上有明显区别。臧老板介绍,“散养鸡天天活动,鸡肉结实,嚼起来十分有味道,也比较耐煮。而笼养鸡活动范围小,肉质肥嫩,煮起来容易熟。”价格上面差距也不小。“散养母鸡一斤16块钱,而笼养鸡价格在10~12块之间,价格相对便宜。”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