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巴曙松:中国应谨慎运用利率工具 对冲流入热钱

2010年12月16日 19:1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提要】美联储发布最新公报延续低利率政策。观察员巴曙松解析,几大经济体坚持低利率,中国市场的加息呼声还能叫得响吗?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天(15日)凌晨,美联储发布了最新一期公报,“量化宽松”舆论中心的美联储,这一次果然如按照此前消息人士的预期,进一步做出了延续“低利率”政策的决定。几大经济体同为低利率,中国市场的加息呼声还能叫得响吗?美联储低利率背后又有哪些隐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巴曙松带来今日观点。

  记者:最新的美联储公报中,关于利率政策的声明比较吸引了大家的关注,这当中有对低利率政策的强调。您怎么看待这里的具体信息?

  巴曙松:全球金融市场确实非常关注美联储特别是公开市场委员会的公报。美国资本市场和全球资本市场在公报发布之后迅速上涨。从公报内容可以看出,全球经济经历经济危机冲击的复苏过程是一波三折的。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维持接近零利率的利率水平和利率政策可能会持续更长时间。从几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可以看出,(美国)产能利用率严重不足;美国物价保持在非常低的水平,有通缩趋势;就业情况不太好,使得再次确认维持0-0.25基准利率区间。如果这些状况不改变,还明确表示要动用新的必要的政策工具为经济复苏提供支持。

  公报里有一些值得关注的信息,对中国下一步经济走向会产生非常直接的影响。美国这一最大发达国家的经济复苏比想象的难度要大。美联储不敢轻易向市场传递加息预期,对中国明年的经济发展产生的一个影响就是,对于出口对经济的带动作用,不应该寄予过高期望。欧美经济如果回落,对进口趋势也会降低。中国应该花更大的力气刺激内需,促进结构转型。

  美联储在公报里特别强调,基于目前的经济状况,特别是产能利用率(不足)、通缩、就业(不好)这些状况,有理由在更长时间内,让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极低水平。更长时间是多长?可能要等到美国就业、产能利用率、通胀(缩)预期明显改善之后才可能会脱离零利率。美元、日元和欧元这三种主要国际货币现在基本都保持低利率水平,甚至是零利率,加上宽松的流动性,对于中国的宏观调控政策的工具选择方面形成质疑。

  记者:我国货币政策的变化必须考虑国际环境?

  巴曙松:如果国际主要货币保持非常低的利率,流动性又非常宽裕,而中国经济相对来说表现比较强劲,如果中国大幅加息,必然就会吸引充足流动性的流入,会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也会加大本国物价上升压力。需要非常谨慎的运用利率工具,但对冲流入的热钱,甚至加强资本管制,可能都是必要的。(记者王娴)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