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调查称物价成最热话题 六成民众对明年预期乐观

2010年12月19日 11:01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瞭望》文章:民意调查折射社会新共识

  物价成当前城市居民最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城市居民幸福指数较去年有所下降,但普遍对明年生活保持乐观预期。

  中国经济在保持强劲增势的同时,也在国内外多种因素推动下,出现了物价攀升、通胀压力不断增大的隐忧。

  本周,《瞭望》新闻周刊联合国内专业民意研究机构——北京美兰德信息公司进行的“2010年中国城市居民生活观念调查”结果显示,物价已成当前城市居民关注度最高的社会热点问题,提及率高达70.1%。

  此次调查结果显示,在城市居民关注度中,房价和食品安全紧随物价,分别为53.8%和26.2%。而其他社会热点关注度依次为就医难、看病贵22.9%,社会保障17.5%,就业问题15.9%,收入分配问题15.1%,子女教育问题12.4%,城市交通问题7.5%,社会治安问题6.9%。

  本次调查采用系统抽样方法,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成都、西安、哈尔滨、石家庄、青岛、鞍山、大同、天水、襄阳、遵义等14个城市,于12月初起对3612名年龄在20岁以上的城市居民进行了面对面访问。

  物价、房价、食品安全位列三甲

  “米、面、油都在涨,最近菜价虽有所下降,但生活成本还是增加了”,12月14日,家住北京市大兴区黄村丽园小区的张阿姨向本刊记者说出了她的切身感受,“每天多支出几块钱,一年下来也不是个小数目。”

  在本刊记者采访过程中,对物价上涨感受较深的居民不在少数。而本次调查结果也显示,物价已成为当前最受城市居民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提及率高达70.1%,比去年增加34.4个百分点。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11月份全国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5.1%,其中,食品消费价格水平同比上涨11.7%,均创近两年来价格涨幅最高值。

  “因物价持续上涨,城市居民人均支出明显增加,尤其是食品支出增长最快,按照同等消费水平估算,今年人均食品月支出花费较去年同期高出百元左右。”北京美兰德信息公司高级统计师周江认为,“因低收入家庭的恩格尔系数比中高收入家庭高出10个百分点左右,因此,食品价格上涨对低收入居民影响更大。”

  排在城市居民关注度第二位的是房价。本次调查显示,城市居民对房价关注度达53.8%,较2009年的35.2%大幅提升18.6个百分点。

  尽管今年下半年中央政府继续出台了更为严厉的房价调控措施,但9、10、11三个月房价却仍连续上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7.7%,涨幅虽有所放缓,但房价仍在高位运行。调查中,多数受访者表示,住房问题事关居民自身基本生活,希望政府能够采取更加切实有效的措施防止房价过快上涨。

  在居民关注度中,食品安全排名第三位。“近年来一系列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也使食品安全问题成为城市居民紧随物价、房价之后最为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不夸张地说食品安全关乎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问题。”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李绍荣教授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认为。

  纵观前几年美兰德公司进行的城市居民生活状况系列调查数据,食品安全问题的关注度一直处于四五位,今年是首次进入前三位。

  “影响食品安全的因素很多,其中少数食品开发商利欲熏心及监管部门失察失管是两大主因。”李绍荣说,“食品安全涉及公众生命健康,重大食品安全事件频发,已为监管部门敲响了警钟。”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