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茅台酒价格别成腐败风向标

2010年12月20日 09:0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茅台酒价格也成中国经济“风向标”?

  上周,贵州茅台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自2011年1月1日起适当上调产品出厂价格,平均上调幅度为20%左右。这意味着,经典的53度飞天茅台每瓶售价将达到近1500元。茅台酒年年涨价,而这一次似乎涨得更加“深思熟虑”——贵州茅台公告称,“为更好地统筹兼顾好国家、消费者、企业、经销商和投资者等各相关方的利益,同时考虑到公司产品市场供求状况……上调产品出厂价格”。

  贵州茅台把自己的酒价和国家利益联系在了一起,其中有何道理?难道是在证明一个“传说”。有市场分析表示,茅台酒每年产量中,有40%供给各部委、国家企事业机关,其余60%在市面上流通。

  回顾历史,1987年53度茅台酒的零售价是8元钱每瓶,而在当时价格管制的背景下,8元钱是有价无市。1988年价格改革中,物价部门基本按照黑市价,将茅台价格定为140元。茅台近年来的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年底茅台酒平均价格为350元;2006年12月价格为408元,涨幅17%;2007年12月为639元,当年涨幅57%;2008年12月价格为690元,涨幅8%;2009年12月为790元,当年涨幅14%;2010年12月均价1300元,同比涨65%。2007年和2010年,无疑是中国经济和消费品价格最为火热的两年,而茅台酒的涨幅分别达到57%和65%;而在经济低迷的2008年,茅台酒当年的涨幅仅8%。

  央视一年一度的黄金时段广告招标大会,素有中国经济“晴雨表”和市场“风向标”之称,参与投标的各类企业发出的价格信号,或多或少预示着来年中国经济的景气程度。今年的广告招标活动已于11月结束,伴随中国火热的经济,本次招标也没有让大家失望,广告总额109亿元,创16年新高,同比增长18%以上。同时,我们从茅台酒价格与时俱进的变化中也可以发现,其脉搏与中国经济景气同步、与物价上涨水平呼应。茅台酒颇有另立山头,扯起中国经济又一“风向标”之势。

  但是同时,社会各界对央视的黄金广告和茅台酒又均有微词。央视广告招标大会的“豪门盛宴”能够年年上演,直接得益于其作为国家电视台的垄断地位,一台独大,自然财源滚滚。同样,关于茅台酒消费群体,社会普遍的看法是,买茅台的大多都喝不起,喝茅台大多都不用买;茅台酒的用途大致可以分为三类,送礼专用酒、公款吃喝专用酒和富人消费。

  其实,与柴米油盐的价格不同,茅台酒价格上涨多少,与绝大多数人没有关系。但此次茅台涨价还是引起广泛的社会关注,除了担心引起其他白酒跟进涨价以外,更多的关注源自对公款吃喝、贪污腐败的不满。国酒茅台,能否成为又一中国经济风向标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千万别成为中国腐败和资本权贵化的风向标。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