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渠道缺失对纪录片杀伤力不断显现

2010年12月20日 09:40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央视下月起开播纪录片频道已成定局,与之相匹配的《关于加快纪录片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也于今年10月颁布,一边是全国性播出平台,一边是硬性规定“各级电视播出机构每天播出国产纪录片与引进纪录片比例不得低于7比3”。业界人士在关注播出平台使得中国纪录片“走出去”的同时,也在思考纪录片的市场化运行是否可以“守得云开见月明”。

  平台 纪录片有望自产自销

  日前,央视纪录片频道总监刘文在“中国纪录片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央视决定在2011年1月1日开播纪录片频道,沿用CCTV-9为频道序号,以青花瓷的青色作为频道主色调。以“全球眼光、世界价值、国际表达”为定位,对内推动中国纪录片产业发展,对外多面呈现,更加真实反映中国现实。

  刘文表示,央视纪录片频道将整合全国优秀纪录片资源,全国范围内委托定制,制作人员在央视内部全台抽调,集中投入优质人力资源。节目的编排采用国际标准的26分钟和50分钟两种规格,更加规范节目编排。央视将每年拿出5000万元推动重大题材纪录片的制作,纪录片频道开播后每天播出4小时纪录片(不包括重播),争取达到6小时。据介绍,央视纪录片频道的播出将分为六大时段,分别为20:00-20:30“人文地理”时段,20:30-21:00“时代写真”;21:00-22:00海外引进纪录片;22:00-23:00经典国产纪录片;23:00-24:00“历史传奇、发现之旅”。

  央视开设纪录片频道的话题已经在业界讨论了5年。而这5年时间里,继2001年开播的CCTV-10、2002年成立的上海纪实频道和2005年的重庆科教频道以外,2007年CETV-3改版后负责整个中国教育电视台近95%的纪录片播出与制作。该频道进入北京有线电视网络,覆盖北京及其周边地区。经过近三年的发展,频道已有9档纪录片栏目。2008年3月12日,金鹰纪实频道正式开播,目前仅覆盖湖南省内地区,只播出纪实节目和纪录片。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娱乐产业研究所所长谢伦灿表示,央视纪录片频道的开播,既能利用央视受众平台培育消费市场,也能为更多的优秀纪录片提供展示平台,提高纪录片的产量与质量,对推动中国纪录片产业发展意义重大。

  知名导演尤小刚回忆起他导演的纪录片《前清秘史》的播出时一肚子心酸,《前清秘史》在北京电视台卫星频道黄金时段播出,收视率比电视剧高出两倍。这说明观众对于纪录片不是没有需求,也不是拍不出好片,问题在于只有北京电视台播出,其他电视台的黄金时段都用来播电视剧了。“这部片子在国际上的影响非常好,在国际上已连获5项大奖,俄罗斯和中东都购买版权,包括清史研究院也对我们大加赞赏,问题是没有播出平台。”

  供需 总量控制保证播出时间

  国家地理频道在全球153个国家拥有1.7亿用户,Discovery探索频道在全球175个国家和地区拥有3. 68亿用户。同样,它们在中国电视市场获得的利益不薄。国内有几十个电视台播出它的电视节目,而根据节目内容制作的音像制品更是卖到千万份。而在2002年引进的《国家地理杂志》的姊妹媒体“国家地理影片”,它的音像制品上市一周就销出10万份。

  10月,《关于加快纪录片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在纪录片人的眼里是姗姗来迟,因为早在2006年中国电视纪实专题节目论坛上,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主任刘效礼就曾表示过《意见》即将出台。此次出台的《意见》中最引入注目的是广电部门将对引进海外纪录片实行“总量控制”,各级电视播出机构每天播出国产纪录片与引进纪录片比例不得低于7比3。据国家有关部门统计,在每年我国各级电视台播出的纪录片中,来自海外的纪录片总长达到1.5万-2万小时,而国产纪录片总量只有区区1000小时,但是总库存量达到1.3万-1.5万小时。

  中国的年均纪录片产量仅为1000小时,而法国在2005年时就达到2000小时。而且,这2000小时的纪录片中有1250小时由法国主要的国家性公共台来播出,在法国公共台中,播出时间最长的是法国三台,大概每年400小时,平均每天就有1个多小时播放纪录片。而在国内,湖南的金鹰纪实频道目前国内外纪录片节目在此频道中所播放的时间比例,国外纪实节目的日播出时间量是国产纪实节目的3倍,而上海纪实频道播出国内与国外节目的比例是1:8,大量的国外纪录片节目占据了频道主流地位。业内人士指出,总量控制是广电总局对于纪录片市场的又一剂“强心针”,会对国产纪录片的电视台占有量起到调节作用。

  投入 5000万元仍是杯水车薪

  央视每年拿出5000万元推动重大题材纪录片的制作在国际上是小字辈。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中国纪录片首播量在5000小时以上,粗略估计总投资在4亿元以上,其中中央电视台投资约2亿元。而早在2005年,法国投入生产2000小时的纪录片,总资金达到3亿欧元。Discovery探索频道在每投入制作一个节目之前都要做详尽的市场调查;选择最优秀的制片人、导演、主持人和翻译,介入节目制作;运用最新的拍摄技术和手段,把镜头对准常人无法企及的领域;其制作的每部实播片和实拍片比例平均在1:15左右,最高甚至达到1:75。这一切近乎苛刻的要求使其制作的节目每小时制作费就达80万美元,最高达到400万美元,每部系列片平均成本均超过100万美元。中国资深纪录片人冷冶夫说,国内一部50分钟纪录片投资顶多几万元,而国际制作平均在12万欧元,约合120万元人民币,“我们拍的《故宫》算是最大投入了,但也才600多万元”。

  相较于投入的杯水车薪,纪录片的回报更是不尽如人意。2009年,中国的纪录电影总数为19部,进入院线放映的只有4部。几年前拍摄的《茶马古道》、《大明宫》、《圆明园》依然未能收回成本。张同道导演的学前教育题材纪录片《小人国》于2009年11月进入院线,安排放映的500多家影院只有不到50家放映了该片。

  前不久的“第八届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大会”上,反映汶川地震后人们生活的纪录片《劫后》感动了在场所有观众,但是导演舒崇福仅以5000元的价格将其播出权卖给了上海纪实频道和云南卫视。崔永元自筹巨资拍摄的大型电视纪录片《我的抗战》,于11月15日在全国85家电视台同步播出。他走的则是“曲线救国”之路,9月时遭各大电视台拒播,最后在网上播出取得良好反应才登陆电视台。相较于赔钱的纪录片,纪录片《前清秘史》应该算是大价钱了,北京电视台给出了9万元一集的价格,还只是“没挣钱,打了个平手”。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