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2011年投资藏宝图 紧跟大形势牵住“牛鼻子”(5)

2010年12月30日 13:4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寿险保额应不低于房贷余额

  我去年大学毕业来到北京打拼。要想在北京扎根,肯定是要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的吧,看着北京节节升高的房价,我也慌了。所以今年我做了我人生第一个重大的财务决定———买下了一套二三环之间的老房子。尽管房子“岁数大”,不过地段好,说不定未来还能有拆迁机会呢。

  首付是家里资助的,我要负担月供。我差不多每个月勉强能挣到7000元,但每个月5000多的房贷压力也颇为沉重。房子是两居室,我为了缓解供房压力把其中一间租出去,每月房租1500元。

  本来赶在政策收紧前买上房子的我还暗自欣喜,不过今年央行加息了两次,我所背负的房贷包袱越来越沉重。每次加息消息出来,我就不得不“一声叹息”,压在身上的大山如何能推翻。

  中国的家庭教育并没有理财课,所以我之前也从来没有过理财的概念,本来手上就不曾有过多少钱嘛。目前除了投资房产,我基本没有任何理财方式,甚至连现金都存的是银行活期,没有做过定期存款。再加上我是风险厌恶型的,股票、基金这些高风险的投资方式,我更是不敢碰,购买债券型基金我都害怕亏钱。现在保险公司推出的一些保险理财产品,看起来“很美”,我上周接触过一家公司的产品,一年交保费5万,让我觉得保险也是我这个“穷人”买不起的。我很想知道我目前的情况,能进行哪些理财规划?李先生(北京媒体从业者)

  李先生:你好!

  在房价和银行利率节节上涨的今天,像李先生这样心存不安的贷款者相当普遍。李先生所提到的一年交5万的保险,应该就是针对高收入人群养老需求的理财保险产品。这样的保险显然不适合普通消费者购买。

  30岁再考虑买重疾险

  太平洋寿险理财师张小鹏对李先生的财务状况做了分析。目前,李先生的房贷比例占比比较高,可供自由支配的资金并不多。李先生一年有3万多元的资金可以支配,除了日常消费,李先生应该还可以有一定资金节余。

  在保险产品中,养老险、年金险保费支出比较多,目前来说李先生并不适合购买。李先生年纪较小,重疾险可暂不考虑,20岁到30岁之间保费的变化并不明显,一般来说可以到30岁再考虑购买重疾险。如果李先生购买终身型重疾险,保费肯定会超过他的支付能力;如果购买定期的重疾险,比如一年几百元保障10年或20年的重疾,实际意义并不大。因为20岁-30岁发生重疾的概率并不大,不过意外的概率是均等的。

  寿险保障期至少10年

  保险本身有财务风险转嫁的功能,因为有房贷风险,一旦因为自身风险导致房子断供,李先生可以考虑购买定期寿险附加意外险。保费支出不多,不会超过支付能力,财务风险也可以覆盖到,一年2000元以内就可以解决。

  目前市场上的寿险主要有两种:返还型寿险和纯消费型的定期寿险。前者可以返本,但保费高;后者保费便宜,但保费不返还,房贷一族可以根据自身的收支状况来选择投保。寿险保额应不低于剩余的房贷额度,保障期限一般应与还款期限相匹配,至少为10年。

  张小鹏还建议李先生可以按进取型投资、稳健型投资和保守型投资5∶3∶2的比例配置资产。

  汇市瞬息万变 建议短线操作

  作为炒汇已经8年的老汇民,我在2010年操作得并不顺利。

  前两年我的战绩可以算得上辉煌。2009年我坚定地做多美元,因为避险需求,美元单边上涨,也使得我当年收益翻了四五倍。可能近几年做得太顺了,让我有些自以为是,也直接影响了我2010年的心态。

  今年6月,我1元买入看跌澳元看涨美元的期权,买了之后6个交易日涨到了2.5元。不过我并没有急着获利抛售,而是在期权价格调整到1.5元的时候继续补仓。当时就想拿着等等。可谁知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的预期持续高涨,美元也一蹶不振。等期权价值跌到0.2、0.3元时,我已经没什么斗志了,心想着亏就亏吧,也没多少钱。结果到行权日,期权价值真的为零,血本无归。

  9月我看多日元,以1.2元买入美元日元期权,在10月12日涨到4元时拿不住了,卖出获利。而在我卖出之后期权价值仍在不断上涨,最高时高达500多点,利润相当可观。

  2010年的操作下来还是感悟颇多。首先,在经历了金融风暴之后,汇率的波动幅度和走势规律不像以前那么好把握,对于炒汇者而言操作难度加大。其次,觉得自己有些小聪明的想法是行不通的,投资需要大智慧。心里得有自己的想法,并且能坚持自己的想法。再次,投资必须勤奋,每天都要做功课,听市政要闻、关注欧美股市、盯住大宗商品价格。不知道专家怎么看?周晓萌(资深炒汇者)

  周晓萌:

  你好。八年的投资经验,曾经年回报率高达400%、500%,你已经是一个炒汇高手了,而高手的敌人往往是自己,控制好自己的心态。我们咨询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和法国兴业银行个人银行投资及个贷产品策略部总经理吴蔚两位专家,能给你的只有一些理论上的分析。

  美元震荡延续 非美元货币投资要谨慎

  对于美元明年的走势,谭雅玲和吴蔚都认为将以贬为主。

  吴蔚认为,明年美元对其他主要经济体货币存在温和升值的态势,但交易区间可能较宽,而且走势较为震荡。综合考虑,美元明年温和回升的几率较大。同时美元的波动性也不会小。因为主要经济体的不确定性将会继续,导致整个外汇市场波动性大。同时,新兴市场的影响会继续显现。

  对于非美元货币,吴蔚称,欧元要保持强势难度较大。每次欧元对美元有上涨趋势的时候,投资者的担心就会增长。明年如果欧元区经济体在财政转移、债务重组上能够达成一致,尽快解决眼下的危机,欧元可能会有上扬的趋势。但从目前的状态来看,情况并不令人十分乐观。欧洲内部宏观经济比较失衡,欧元承压比较大。明年投资欧元这一块要小心。

  由于日本当局不愿日元继续走强,并且市场逐步消化美联储重启量化宽松政策的影响,利差若进一步趋于扩大,便暗示美元对日元有上涨空间。吴蔚提醒投资者2011年可以考虑逢低承接。

  对于澳元,吴蔚表示,投资者明年需要关注商品及商品货币市场会不会延续上升的通道。2010年商品货币包括澳元在内对美元均走强,澳元对美元已经涨到历史高位,如果投资者持有这些商品货币,就要谨慎操作。而谭雅玲则建议,像瑞郎这样的中性货币升值动力比较大。

  可投资与外汇挂钩的理财产品

  吴蔚表示,外汇市场是资本市场中变化最快的,有专业机构做一些操作,还有政府的干预。个人投资者在里边风险很大。由于外汇市场瞬息万变,建议投资者进行短线操作。如果对实盘交易把握度很高的话,逢低买入,逢高卖出,将会有一个很高的收益。但如果对外汇市场不了解,经验不充足,不能及时跟盘,那么频繁的买卖会让投资者有大幅的亏损。所以,建议投资银行的一些与外汇挂钩的保本或部分保本的理财产品,在保本的基础上尝试一些潜在的投资回报。谭雅玲也提醒投资者2011年投资外汇市场最基本的是要谨慎观望。同时要依靠自己的专业技术,以及理论知识科学知识。不要盲目地听信舆论和媒体的炒作。

  锦囊妙计

  ●澳元对美元已经涨到历史高位,如果投资者持有这些商品货币,就要谨慎操作。像瑞郎这样的中性货币升值动力比较大。

  ●美元对日元利差若进一步趋于扩大,便暗示有上涨空间,可以考虑逢低承接日元。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