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世遗大会:加强世界自然遗产与自然保护地协同保护

世遗大会:加强世界自然遗产与自然保护地协同保护

2021年07月26日 2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世遗大会:加强世界自然遗产与自然保护地协同保护
    7月26日,世界遗产委员会第44届大会主题边会“世界自然遗产与自然保护地协同保护”在福州举行。 张斌 摄

  中新网福州7月26日电 (郑江洛)26日,世界遗产委员会第44届大会主题边会“世界自然遗产与自然保护地协同保护”在福州举行。来自国内外的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就遗产地和自然保护地的协调保护管理进行了探讨和展望。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秦昌威致辞称,自然保护地是大自然最珍贵的瑰宝,是维护生态多样性的关键。没有大量的自然保护地,世界自然遗产也难以保护,反之,世界自然遗产被破坏,自然保护地也难以维护,我们必须把两者协同保护放在第一位,守护好人类生存的底线。

  斯洛文尼亚斯科契扬地方公园专业服务部主任博鲁特·斯佩里奇说,我们要与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进行深度合作,中国和斯洛文尼亚的这些区域有着许多相似之处,比如有许多喀斯特峡谷、天然桥、崩塌漏斗、洞穴、地下河等,其喀斯特地貌都发育得非常好。

  他说,在遗产保护方面,我们有许多经验值得分享,或者是科学研究、监测、教育项目以及旅游业发展方面,“实际上,两国之间已经开始了这样的合作,希望未来有更多的机会见面(进行合作)。”

  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袁道先院士认为,要做好喀斯特类世界自然遗产地的保护,很重要的一方面是要从流域完整性的角度加强协同保护。

  据介绍,喀斯特类世界遗产地在推进保护管理的时候,其遗产地或缓冲区的范围应尽可能包括流域范围。同时,需要加强与流域内相关自然保护地、政府、企业、当地社区居民等开展协同保护和管理,以确保流入喀斯特系统的水的数量和质量不会对世界遗产地产生负面影响。

  主办方表示,按照国际惯例,世界自然遗产申报、保护和管理依托各缔约国国内各自的保护地体系进行。目前,中国有世界自然遗产14项,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4项,总数均位居世界第一。这些世界自然遗产涵盖了国家公园(试点)、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各级各类上百个自然保护地。

  本次边会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主办,福建省林业局、湖南省林业局、重庆市林业局、福州市林业局协办,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保护管理协调委员会、中国丹霞世界自然遗产专业保护委员会和天合公益基金会承办。(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