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宁夏首批农村宅基地资格权证书在贺兰县颁发

宁夏首批农村宅基地资格权证书在贺兰县颁发

2021年11月18日 2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宁夏首批农村宅基地资格权证书在贺兰县颁发
    贺兰县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拍卖会现场。 贺兰县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银川11月18日电 (记者 李佩珊)11月18日,宁夏银川市贺兰县185户农户在贺兰县农村产权流转服务中心获发《贺兰县农村宅基地资格权证书》,这是宁夏2021年首次以确权发证的形式保障农户宅基地资格权。此举标志着宁夏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取得新突破,为进一步完善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实现形式探索了经验。

  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是指落实所有权、保障资格权、适度放活使用权,其中所有权归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资格权由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依法享有,使用权在规定情形下可以租赁、转让、入股等方式流转。

  当天,宁夏安品绿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305.2万元成交价款竞得位于贺兰县立岗镇兰光村31464平方米宗地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土地用途为农副食品加工业的工业用地;宁夏盛唐市政园林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以918.84万元成交价竞得位于贺兰县习岗镇红旗村的51941平方米宗地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土地用途为商服、仓储混合用地。

  据悉,贺兰县作为国家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县,今年在加快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和住房财产权“两证合一”确权颁证的同时,积极探索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的有效实现形式,先后出台《贺兰县农村宅基地资格权认定办法(试行)》《贺兰县农村宅基地和建房审批管理办法》等配套政策,努力盘活农村闲置低效宅基地、农房等资源,在治理村庄“空心化”的同时,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据了解,贺兰县农村宅基地资格权认定遵循“按人认定、以户实现、一户一宅、面积法定”的原则,由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予以认定。非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由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大会讨论表决同意后,报乡镇人民政府批准,也可以享有宅基地资格权。

  宅基地资格权认定后,农户可以放心退出使用权,保留资格权。同时,农户可以将闲置宅基地和房屋入股企业或合作社发展民宿、加工、养殖等产业并获得利润分红,增加财产性收入。在农户有需要时,可以凭资格权证书向所属集体经济组织申请宅基地建房,保障其居住权。同时,农村宅基地资格权认定制度的实施也将有效解决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征地拆迁等工作中,拆除危房、违建的遗留问题。

  据悉,贺兰县立岗镇星光村、通义村,常信乡新民村,洪广镇北庙村、洪广村等5个试点村今年年底将全部颁发农民宅基地资格权证书。2021年,贺兰县还将加大宅基地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力度,加强农村宅基地和建房审批管理,进一步扩大试点改革成果,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和农民持续增收。(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