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湖北宜昌长江大桥桥面改造加装“金钟罩”

湖北宜昌长江大桥桥面改造加装“金钟罩”

2021年11月19日 16: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湖北宜昌长江大桥桥面改造加装“金钟罩”
    图为,湖北宜昌长江大桥 付丽 摄

  中新网武汉11月19日电(付丽)此间中铁大桥科学研究院19日发布信息称,该院担负施工任务的湖北宜昌长江大桥上游侧长960米的半幅桥面,经过15个小时的连续施工,当天凌晨实现一次性铺装完成超高性能混凝土(UHPC),这种全新材料不仅为大桥桥面改造加装了一层“金钟罩”,有效“医治”桥面反复破损难题,而且还创造了同类施工体量之最。

  宜昌长江公路大桥是湖北省宜昌市境内跨越长江的一座特大型桥梁,是沪渝高速公路(G50)通道,主桥全长1188.314米,主孔跨径960米,为双塔钢箱梁悬索桥。大桥2001年9月通车运营。随着沪渝、翻坝、岳宜等高速公路的相继通车,过桥交通量急剧增长,且大型货车占比约40%,大桥在车辆荷载及环境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已出现一些较为明显的病害和结构性能的退化,影响行车安全性和舒适性,维修的频率明显增加,对大桥的结构安全造成潜在威胁。

图为,湖北宜昌长江大桥桥面改造铺装现场 付丽 摄
图为,湖北宜昌长江大桥桥面改造铺装现场 付丽 摄

  为提升桥梁建筑品质和性能为追求,用新材料及时改造“生病”桥梁,大桥运营公司根据桥梁结构特点、交通荷载情况,结合科研成果及模型试验的结论,经专家评审会论证,采用钢-薄层UHPC组合结构方案对大桥桥面进行维修改造。

  “为最大限度减少对交通影响,缩短封桥时间,我们自主研发了UHPC桥面铺装自动化机械装备,实现了960米长的桥面一次性浇注的壮举。” 宜昌长江公路大桥桥面铺装项目负责人、中铁大桥科学研究院施工事业部部长伍贤智介绍,大桥总计铺装面积近20500平方米,使用剪力钉近138万个、钢筋722吨。

图为,正在施工改造中的湖北宜昌长江大桥 张梓桓 摄
图为,正在施工改造中的湖北宜昌长江大桥 张梓桓 摄

  中铁大桥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侍刚说,宜昌长江公路大桥桥面改造工程显现四大亮点: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在役桥梁桥面改造项目;铺装过程中实行960米长的桥面一次性浇注,创造了同类施工体量之最;为保证改造后的桥梁结构受力最佳,桥面磨损层仅有1厘米,这对铺装过程中桥面平整度和坡度精准控制提出了极高要求;这种超高性能混凝土组合桥面,既能降低钢结构疲劳应力,避免钢结构开裂,又可作为防水层和耐磨层,为钢桥面提供一种永久的防护,极大提升了桥梁结构的整体健康与安全水平。

图为,正在施工改造中的湖北宜昌长江大桥 张梓桓 摄
图为,正在施工改造中的湖北宜昌长江大桥 张梓桓 摄

  桥梁结构健康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执行副主任钟继卫表示,目前中国已建成的大跨径正交异性钢桥面多采用沥青等柔性铺装方案,在夏季高温和车辆超载影响下,铺装层容易破损,不得不反复维修。面向需求,该实验室于2016年成功研发出超高性能混凝土。这种新材料的抗折强度是普通C50混凝土的3倍,抗拉强度更高达4-6倍,经历700次反复冷冻、解冻的冻融循环后仍然完好无损,它的良好工作性能使工程施工、维修、养护更加方便,可极大降低工程全寿命周期的维护成本。

  该实验室利用这一材料及基于其开发的UHPC组合桥面技术,有效解决了正交异性钢桥面疲劳开裂这一世界性难题,被鉴定为世界领先水平,获得6项授权专利,并已在沪苏通长江大桥、军山长江大桥等20余座大桥上成功应用。 (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