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山东青州聚焦“+旅游” 探索全业融合发展新路径

山东青州聚焦“+旅游” 探索全业融合发展新路径

2021年12月01日 1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东青州聚焦“+旅游”探索全业融合发展新路径
    青州非遗传习坊为非遗传承人提供了集中展示的平台。 吕妍 摄

  中新网山东青州12月1日电 (吕妍)青州位于山东省的几何中心,是华夏古“九州”之一,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该市以文化为“底色”,结合当地特色资源和产业,发展“+旅游”,探索“文化赋能、全业融合”的旅游业发展新路径。

  近日,中新网记者跟随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山东旅游高质量发展典型”媒体采风活动走进山东青州。亭台楼阁,雕梁画栋,水清岸绿,分布在该市的古色古香的建筑等吸引游客驻足。在加快推进“旅游+”的同时,青州向“+旅游”全面升级,积极引导工业、农业、交通、城市建设等各行业、领域主动渗透融入旅游元素,大力发展康养、花卉、工业、研学等多种旅游业态。

“扑蝴蝶”非遗传承人在青州偶园大街两侧表演传统技艺。 吕妍 摄
“扑蝴蝶”非遗传承人在青州偶园大街两侧表演传统技艺。 吕妍 摄

  “保留一个古字,突出一个青字,青州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将文化元素融入旅游发展,提升旅游的内涵和档次。”青州市游客接待中心主任沙宁表示,青州发展“非遗+旅游”,推动非遗元素全面融入青州古城、云门山、九龙峪等旅游项目;依托古城5A级景区,建设集展示展演、交流互动、保护传承于一体的古城非遗文化聚集区;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在古城开展40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常态化展演,集非遗文化创意产品、文化传承、文化消费等为一体,丰富了“古城游”的内涵。

  为更好地传播非遗文化,青州市政府设立青州非遗传习坊,为非遗传承人提供展示平台。青州花毽非遗传承人李红介绍,除利用非遗传习坊这一平台进行非遗技艺讲习、研学等,还沿着偶园大街两侧进行非遗街头展演,吸引游客围观,将非遗文化更鲜活的展示给游客。“有不少外国游客对花毽感兴趣,跟着我学习,希望通过展示非遗技艺,让游客了解青州花毽,并将其更好地传承下去。”

青州不夜城景区吸引大批游客前来打卡。 吕妍 摄
青州不夜城景区吸引大批游客前来打卡。 吕妍 摄

  青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爱东介绍,青州将历史文化、生态文化、民俗文化融入旅游项目,培育书画、赏石等休闲文化,建设中晨(青州)国际文化艺术小镇,为上百位艺术家提供创作平台;发展“花卉+旅游”,将花博会景观长久展示、体验式旅游、线上线下交易充分结合,打造花卉综合体;发展“康养+旅游”“教育+旅游”,培育一大批康养企业,建设王府康养小镇、东篱居、大健康产业综合体等项目,打造研学旅行基地。

  此外,“夜经济+旅游”成青州旅游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打造“夜游青州”品牌和青州不夜城景区,扩大夜间文旅产品供给,建设“夜游古城”“夜游云门山”等五个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成为拉动消费新引擎。“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发展夜经济,充分发挥青州夜间文化,打造青州不夜城等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推进夜文化提升、夜消费促进、夜景观打造,不断完善夜游业态,打造全时全季的全域旅游升级版。”杨爱东说。(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