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陈兴动:中国经济明年需要稳增长、保增长

陈兴动:中国经济明年需要稳增长、保增长

2021年12月05日 0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陈兴动:中国经济明年需要稳增长、保增长
    法国巴黎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通过线上方式参与国际金融论坛 国际金融论坛供图

  中新网广州12月5日电 (孙秋霞)在4日举行的国际金融论坛第18届全球年会上,法国巴黎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指出,中国经济明年有必要重提稳增长、保增长,使中国经济增长动能恢复上来,提供一个良好的经济环境。

  今年一、二、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分别为18.3%、7.9%、4.9%,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为5.0%、5.5%、4.9%。

  在陈兴动看来,导致目前中国经济增长状态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疫情不断反复,对中国经济消费的需求,特别是服务业的增长影响是巨大的。

  陈兴动对中国明年保增长提出几点建议,在宏观政策调控方面,他认为,政策出来以后一定要对其进行评估,是否每个单项政策都是正确的,但是结合在一起,对经济增长造成了压力。此外,在政策执行过程中,要加强和市场的沟通。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对外宣称,放弃关于“通胀暂时性”的判断。

  陈兴动指出,鲍威尔对通货膨胀、就业的看法基本上已经改变,现在认为通货膨胀可能持续时间较长,而且幅度较高。大家都在预期,美联储量宽收缩的时间可能会缩短,提高利率的时间有可能往前提,这给中国的货币政策大规模调整构成一定的外部压力,但是这不应该成为阻力。

  “中国人民银行一直在强调,需要向市场提供充裕的流动性,这是没有问题的,但关键是怎么理解充裕的流动性。如果贷款条件越收越紧,能够贷到信贷的东西,比如说再贷款或者再融资越来越困难,经济活力必然是下降,社会融资总规模肯定是下降,因此有必要去调整。”陈兴动说。(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