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汪涛:明年中国经济增长仍会在5%以上

汪涛:明年中国经济增长仍会在5%以上

2021年12月05日 0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汪涛:明年中国经济增长仍会在5%以上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部主管汪涛线上参与国际金融论坛。 国际金融论坛供图

  中新网广州12月5日电 (孙秋霞)在4日举行的国际金融论坛第18届全球年会上,瑞银亚洲经济研究部主管汪涛表示,未来中国财政支持会逐渐增加,并以稳定增长、稳定宏观为主要的基调,基建投资也会逐渐恢复,明年中国经济增速仍然会在5%以上。

  汪涛指出,最近几个月中国经济出现了明显的放缓,这主要是由于财政政策趋紧,疫情防控对消费限制作用突出,房地产行业下行,能源短缺拉闸限电等多重因素叠加的结果。

  在汪涛看来,房地产下行有多方面的因素共同作用。一方面,从城镇化的速度、农村转移人口进入城市的增长速度、人口老龄化、住房拥有率等各个方面来说,刚需的增长速度在放慢。另一方面,从去年开始的“三条红线”,以及今年对限价、限购和加强按揭贷款的控制等也在收紧。

  未来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将如何转换?

  汪涛认为,首先中央财政的支持会持续增加,基建投资有望反弹;其次,由于加强针和疫苗接种进一步增强,国内的防疫措施有所缓解,积累的消费有望出现反弹;再次,随着高耗能产品生产淡季,再加上房地产下行,明年拉闸限电不会成为制约增长的因素。

  “如果房地产开始下行,那么钢铁、煤炭、水泥、建筑机械这些需求都会往下走。明年一季度一般是这些高耗能产品生产的淡季,再加上房地产下行,因此明年拉闸限电已经不会成为制约增长的因素。”汪涛说。

  对于中国房地产市场未来走向,汪涛认为,在未来的几个月,政府的政策会逐渐地有所调整,包括在按揭贷款上、开发商需要的正常融资上有一定的支持。另外,地方政府可能会调整政策,以及增加公租房、租赁性住房的建设等。

  此外,汪涛指出,财政政策也会继续加码,除了降准这样的流动性措施,很重要的是调整信贷条件。“比如说现在对按揭、开发商贷款、融资平台贷款等信贷的限制比较多,如果限制上能够稍微缓和一下,信贷增长也会触底反弹。我们的预测是,今年年底就会触底反弹,明年会有一个微小的反弹。”(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