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格拉斯哥”之后,全球气候变化何去何从?

“格拉斯哥”之后,全球气候变化何去何从?

2021年12月05日 1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经济观察)“格拉斯哥”之后,全球气候变化何去何从?

  中新社北京12月5日电 (记者 刘亮)随着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上个月在英国格拉斯哥落下帷幕。敦促各国对全球变暖采取切实行动是每届气候变化大会的重要内容。5日,在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8届全球年会上,与会人士对此议题展开讨论,不少声音警示:此次COP26是阻止气候变化产生严重后果的一次重要机会。

  在IFF联合主席、全球疫苗免疫联盟主席巴罗佐看来,此次COP26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再次迈出重要一步,相关方对气候变化提出的应对举措和承诺相比以前更加严肃,应该为此感到高兴。尽管一些承诺的执行还缺少法律约束力,但至少各方在该议题上展现了良好的合作势头,方向是正确的。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何塞·安东尼奥·奥坎波将COP26形容为“一次部分成功的大会”。他称,自《巴黎协定》以来,国际社会在该议题又向前迈进了一步,很多国家在格拉斯哥大会上作出承诺并达成共识,如控制甲烷排放受到进一步关注,许多国家承诺在2030年前结束砍伐森林活动,中美两国在格拉斯哥期间也取得了合作进展等。

  “但在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交通运输行业并没有提出有力的承诺,如淘汰或放弃燃油车方面,一些国家已经迈出了坚实步伐,但有一些汽车生产大国并没有承诺淘汰、取消燃油车,这也是交通运输行业未来必须配合减排的方面。同时,用氢能驱动金属加工工业的技术畅想离现实还很远。”奥坎波说。

  奥坎波强调,在下一次气候变化大会召开之前,各方必须切实推动作出的承诺,否则格拉斯哥取得的进展将面临后退,大量发展不均衡、不平等问题将产生、加剧,给子孙后代带来更加沉重负担。

  面对日益紧迫、复杂的气候和环境问题,留给各国采取行动的时间已经不多,题中之义在于加强各方合作,并形成有效的“路径图”。

  巴罗佐指出,气候变化是全球性问题,解决该问题需要多边合作,并形成全球性的解决方案。他表示,当前全球不断涌现新的科技给绿色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需要更多国家的公共部门在资金和政策上加以支持,并充分调动私营部门和社会群体参与其中。

  亚洲开发银行前首席能源专家翟永平认为,在把承诺变成具体措施的过程中,清晰的“路线图”尤为关键。“路线图”应聚焦实现每个时间阶段的具体步骤,实现路线图的过程中还需要有具体的资金来源和低碳、零碳技术方案的支持。在此过程中,发展中国家、小岛国等由于自身经济和技术水平有限,也需要国际社会对其实际需求给予更多重视与帮助。

  明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第27次缔约方会议将在埃及举行。与会嘉宾表示,各方在这一年期间是否能够真正兑现在格拉斯哥大会作出的承诺,将很大程度上影响未来全球气候变化议题的走向。(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