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设计者称,张吉怀高铁是一条生态长廊和圆梦之路

设计者称,张吉怀高铁是一条生态长廊和圆梦之路

2021年12月06日 13: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设计者称,张吉怀高铁是一条生态长廊和圆梦之路
    图为,高铁通过酉水特大桥 刘新红 摄

  中新网武汉12月6日电 (刘新红)由此间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总体设计的张家界至吉首至怀化高速铁路(简称“张吉怀高铁”)6日全线通车。该线路总体设计负责人表示,这条串联世界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的“云端高铁”,既是一条生态长廊,也是一条圆梦之路。

  这是一条“云端高铁”

  张吉怀高铁位于湖南省西部,北起黔张常铁路张家界西站,经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凤凰县及怀化市麻阳苗族自治县,引入怀化南站,线路全长245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设张家界西、芙蓉镇、古丈西、吉首东、凤凰古城、麻阳西、怀化南7座客运车站。通车后,张家界至怀化最快1小时10分可达。

  同时,张吉怀高铁串起了张家界武陵源、天门山,湘西州凤凰古城、猛洞河、矮寨大桥、芙蓉镇、德夯大峡谷等著名景点,也是一条承载厚重历史人文与绝美山水诗意的“最美高铁”。

  山区风景有多景秀,在设计师眼里其地质情况就有多复杂。“如果说平原地区高铁是二维空间的话,那么湘西山区的高铁就是三维的。”铁四院张吉怀高铁总体设计负责人朱江说:“线路选线既要避开生态敏感核心区,又要尽量避开不良地质地段,减少工程安全风险。”

  朱江介绍,张吉怀高铁全线新建桥梁162座、隧道118座,总长223.9公里,占线路全长90.7%。 纵观全线,车站、隧道和桥梁基本都建在大山间、悬崖边、田野上,是名副其实的“云端高铁”。

  线路自2016年12月开工建设以来,在国铁集团的组织下,铁四院等参建单位克服各种困难,加强施工组织,贯通了长达12公里的单洞双线隧道——吉首隧道等一批长大隧道,架设了桥高约150米、主跨292米的非对称上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酉水特大桥等一批重点桥梁,确保了工程如期建成。

  沿线新建的5个高铁站均结合了当地特色文化元素,做到一站一景,打造“云中楼阁”。例如,凤凰古城站将凤凰起伏的群山、沱江边的吊脚楼、延绵的坡屋面等元素相结合,打造别有特色的建筑风格。车站候车厅整体以“灵秀山水,凤舞湘西”为主题,体现出地方特色。

  吉首东站是该线路在建最大的车站,被誉为全国精品观摩站房。立面造型由四个巨型结构“玉树”撑起整体屋面,犹如四棵枝繁叶茂的大树树冠拉连成荫,为过往旅客遮蔽风雨,形成了强大的心理归属感,具有“玉树擎天,造福湘西”的寓意。

  芙蓉镇站的设计遵循“依山造景,随势作画”的理念,凸显永顺土家吊脚楼的翘角之美,将山的意象融于建筑之中,以电影《芙蓉镇》作序,用“溪州之战”“茅古斯舞蹈”为引,逐步彰显出芙蓉镇3000年的悠久历史及建筑之美等。

图为,高铁驶过洞上河大桥 刘新红 摄
图为,高铁驶过洞上河大桥 刘新红 摄

  这是一条生态长廊

  线路规划设计之初,铁四院的工程师们就提出生态优先、师法自然。对高铁沿线涉及各等级的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水源保护地、风景名胜区等16处环境敏感地段进行全方位保护,在恢复原有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在高铁线路两侧还栽种了许多绿色植物,沿途新打造了多个高铁生态景观。

  在张家界境内,线路方案绕避了澧水一级水源保护区和张家界国家地质公园的地质遗迹保护区等重点和敏感区域;为绕避大鲵自然保护区,设计过程中反复研究和优化,最终采用了一个约5.5公里曲线来绕避大鲵自然保护区,并可满足列车进入张家界西站的接轨方案。

  为减少对环境的影响,酉水大桥设计采用非对称上承式拱桥跨越酉水河,与地形完美结合。将两侧拱脚分别布置在山谷两侧的既有道路旁,在小里程拱脚避开了陡峭的不稳定边坡段,开挖量小。

  这是一条圆梦之路

  湖南湘西州地处武陵山脉腹地,自古行路难。长期以来,“要致富、先修路”是湘西民众最质朴的愿望。1978年12月,湘西的第一条铁路——焦柳铁路枝柳段全线贯通,打开了湘西地区闭塞千年的大门。

  如今,在吉首东与凤凰古城站之间的吉首跨焦柳铁路特大桥,可以看到“世纪交会”的震撼画面——桥上的“复兴号”动车组与桥下的绿皮车会形成隔空“邂逅”。不同年代生产的列车穿梭在武陵山区的层峦叠嶂之间,宛如时空穿越般梦幻。

  为助力乡村振兴,铁四院在张吉怀芙蓉镇站到古丈西站之间建设了全国最短的高铁线路——17.9公里。

  张吉怀全线有155公里线路位于湘西州境内,经过了湘西州永顺县、古丈县、吉首市、凤凰县四个县市,设置了芙蓉镇、古丈西、吉首东、凤凰古城四个车站。

  “虽然芙蓉镇站到古丈西站站间距只有17.9公里,但考虑到湘西州是扶贫攻坚先行先试地区,在古丈县设站可以极大改善当地的交通条件。”铁四院张吉怀高铁指挥长饶国舟介绍,永顺、古丈两县是沿线除张家界和凤凰外的旅游资源大县,旅游产业是两县的主要经济支柱之一。经永顺县芙蓉镇设站方案,不仅实现了当地百姓对于芙蓉镇设站的期盼,也实现了湖南省对张吉怀高铁沿线各县市均设站的愿望。

  但本段地质情况极为复杂, 从可研阶段多方案比选论证“芙蓉镇能否设站”,到初步设计阶段研究如何在“芙蓉镇设好站”,经过方案的反复研究和论证,铁四院提出了最优的线路平纵方案,最大程度上规避了地质风险,最终确定采用紧坡尽量抬升线路标高、以12公里长的“永顺隧道”穿越大青山暗河管网区后设芙蓉镇站方案。

  张吉怀高铁途经麻阳,是新中国第一任铁道部部长滕代远的家乡。从麻阳西站下车,不到6公里就能到达滕代远纪念馆。临终前,心系铁路的滕代远写下“服务”两个字作为最后的遗嘱。如今,随着张吉怀高铁通车,当地人的“高铁梦”终于实现。(完)

【编辑:陈文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