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三峡库区移民镇借力电商助村民搭上“致富车”

三峡库区移民镇借力电商助村民搭上“致富车”

2021年12月10日 2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三峡库区移民镇借力电商助村民搭上“致富车”
    兴山县峡口镇是三峡库区移民镇 徐欣 摄

  中新网宜昌12月10日电 (徐欣 柳缘园 董晓斌)“今年通过传统销售和直播带货,预计可以实现25万的收入。”9日傍晚,湖北省兴山县峡口镇秀龙村村民万常棉将白天采摘的柑橘进行分拣、装箱,这些柑橘很快将通过快递公司运往全国各地。

  兴山县峡口镇是三峡库区移民镇,由于地处鄂西山区,土地资源缺少,但雨水丰富,日照时间长,柑橘种植是当地的主要产业。近年来,该镇逐渐形成了“春伦晚、夏夏橙、秋九月红、冬纽荷尔”的四季柑橘产业布局,并借力电商让村民搭上“致富车”。

当地村民通过直播带货销售柑橘 徐欣 摄
当地村民通过直播带货销售柑橘 徐欣 摄

  峡口镇镇长向淼介绍,过去柑橘都是通过商贩集中收走售卖,村民收购价格优势不大,利润低,于是他们转变思路,在网上寻找各类直播团队,主动寄去橙子样品,邀请前来峡口镇直播带货,传统销售和直播带货融合极大提升村民们的收入。

  同时,峡口镇积极探索柑橘精深加工,并借助昭君品牌,着力打造集“采摘+旅游”为一体的精品果园,加快推动“橘文旅”融合发展,并利用水陆交通区位优势,积极落实“快递进村”政策,完善农村物流配送体系,实现快递网点到村全覆盖。

当地打造集“采摘+旅游”为一体的精品果园 徐欣 摄
当地打造集“采摘+旅游”为一体的精品果园 徐欣 摄

  “现在和从前销售模式不同了,不仅有传统销售大户和专业合作社上门,还有生态农业公司签订采购合同。”峡口镇农技中心主任陈永江说,目前电商销售十分火爆,每天可以销售将近10万公斤柑橘,预计到12月底,柑橘就可以销售一大半。

  峡口镇村民王发明做柑橘生意已有几个年头了,有快递工作经历的他代理了京东物流,从选果到销售一条龙的“生产线”也为他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益,“我也做直播带货,周围的邻居也跟着一起做,每天订单接不完,觉得生活特别有奔头。”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农村物流的配送水平,实现低成本、高效率配送,满足柑农的需求,引进培育电商专业人才,让‘电商’这口饭越吃越香。”向淼表示。(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