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东阳江“酸柠檬”变身致富“甜蜜果”

广东阳江“酸柠檬”变身致富“甜蜜果”

2021年12月15日 2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广东阳江“酸柠檬”变身致富“甜蜜果”
    图为香水柠檬分拣装箱现场。 柳华艳 摄

  中新网阳江12月15日电 题:广东阳江“酸柠檬”变身致富“甜蜜果”

  作者 孙秋霞 张杰 陈斌权

  近年来,随着茶饮产业日益火热,以香水柠檬为原料的网红水果茶备受消费者青睐。位于阳江阳春市的香柠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已拥有500多亩柠檬产业基地,年产量可达300多万公斤。每逢丰收时节,一辆辆满载香水柠檬的货车徐徐驶出绿色的山坡。

  “这个品种是我们从台湾引进的,因为四季有果、香味又好,珠三角地区的茶饮店和西餐厅都有选购香水柠檬的意愿。”香柠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徐志介绍,基于阳春市石望镇良好的生态优势,七年前他怀揣着一个千万元的产业梦来这里种起了柠檬。

  不过,徐志坦言,虽然香水柠檬前景广阔,但一开始他也是有顾虑的,既担心种植基地的灌溉问题,又担心前期种植成本过高,人工、运输、管理等费用都是一笔不小的支出,村民们更是不看好“酸果子”的经济效益。

  “事业是人干出来的。”徐志说,为了打消村民顾虑,他一方面积极争取政府支持加大投入完善基地建设;一方面筹措资金扩大规模,购买农资农料免费发放柠檬苗给村民,鼓励村民参与柠檬种植。

  提起合作社的发展历程,徐志感触颇深,他指出,有资金才能更好推进项目,各种税费优惠政策的及时减免,对合作社来说是最实在的帮助。

  据了解,香柠种植专业合作社从2018年成立至今,享受了农产品免征增值税和从事农、林业项目的所得减免征收企业所得税等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累计减免超过14万元。

  “我们将减免的税费大部分都投入于支付工资、购买肥料和培训种植技术等,大大增加了柠檬座果率,产量从以前的每亩4000公斤增加到了5000公斤。”徐志介绍,柠檬产量和品质的提高为合作社赢来了更广阔的市场。

  2020年,乘着乡村振兴战略和税惠红利的“东风”,徐志又开始进一步带领合作社发展柠檬深加工,通过延伸产业链生产柠檬即食片、柠檬香包和柠檬面膜等产品,注册了“志柠”“檬小志”等商标,还建立起销售网站,拓展网络直销新渠道。目前基地年产量可达300多万公斤,年产值超2700万元。

  近年来,徐志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种植发展模式,与种植户签定保底价购销合同,带动了全镇及周边镇1013户农户种植柠檬面积4000多亩,就近解决40多位村民就业问题,也直接带动每户村民年增收17000元左右。(完)

【编辑:陈文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