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湖北严厉整治校外培训机构“霸王条款”

湖北严厉整治校外培训机构“霸王条款”

2021年12月16日 17: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武汉12月16日电 (武一力 郭姗姗)近期,湖北省开展校外培训机构合同集中整治。记者16日从湖北省市场监管局获悉,目前,在全省范围内共实地检查培训机构4000余家,约谈教育培训机构519家(次)。

  针对涉嫌不公平、不公正格式条款,湖北市场监管部门向相关培训机构发出行政建议书342份、责令整改通知书233份,对评审发现的涉嫌不公平格式条款整改率100%。

  据介绍,今年以来,湖北省市场监管部门集中整治面向中小学生开展非学历教育培训的校外培训机构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重点整治校外培训机构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免除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消费者法定权利等违法行为。

  今年6月,湖北市场监管部门联合教育部门收集校外培训机构已签订的合同345份,经湖北省合同格式条款专家评审委员会集中评审,发现涉嫌不公平、不公正合同格式条款359条。

  评审中发现,有的合同对在校期间出现意外伤害情况,直接约定由消费者承担赔偿责任;有的约定不予办理退费事宜,直接将学员的剩余学费视为违约金进行扣除;有的赋予经营者任意解释相关约定,利用“霸王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有的从经营者商业利益出发,侵犯消费者的人格权利等。

  对此,湖北市场监管部门着力推广合同示范文本、合同备案,强化评审结果后处理,严打“霸王条款”。针对疑难复杂、争议性大的合同格式条款论证,由省、市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共同分析研判。(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