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一“95后”返乡创业:“振兴乡村是一件浪漫的事”

重庆一“95后”返乡创业:“振兴乡村是一件浪漫的事”

2021年12月16日 17: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庆一“95后”返乡创业:“振兴乡村是一件浪漫的事”
    图为返乡创业的陈勇烹饪柴火鸡。 洪俊 摄

  中新网重庆12月16日电 (洪俊 钟旖)每到饭点,位于重庆市涪陵区美心红酒小镇索道3号线泡桐村站旁的一饭店便升起袅袅炊烟,空气中弥漫着阵阵柴火鸡的香味。店老板陈勇是一名“95后”返乡创业青年。记者16日见到他时,他正忙碌地在大锅中翻炒鸡肉,为食客们精心烹饪美味。尽管忙得脚不沾地,陈勇却说:“振兴乡村是一件浪漫的事。”

  陈勇是重庆市涪陵区蔺市街道泡桐村人,初中毕业后就外出务工。在外打拼多年,勤奋好学的陈勇干过很多职业,最后在一家餐厅一路从服务员做到了管理者,有一手好厨艺。他最大的梦想是回到家乡泡桐村,开一家店,把美食分享给更多人。

  据介绍,近年来,美心集团看好蔺市泡桐村的发展潜力,正着力在当地打造生态旅游度假区。随着索道架起来,景区人气也越来越旺。看着村中游客多了起来,陈勇坚定了创业想法,借着景区索道连接到“家门口”的契机,他盘下村中的柴火鸡店面,与景区公司合伙联营,打造“美心溜达鸡”品牌,并请来周边乡亲当服务员,开启了自己的创业生涯。

图为返乡创业的陈勇烹饪柴火鸡。 洪俊 摄
图为返乡创业的陈勇烹饪柴火鸡。 洪俊 摄

  从城市回归乡村,陈勇说自己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变。比如曾经迷恋网购、刷短视频,熬夜是常事,现在他的一门心思都在创业上,空闲时就带家人去森林露营、喂喂鸡、捞捞鱼。

  “现代都市里大家都是用天然气做饭,生火做饭几乎见不到了。”谈及用“柴火鸡”创业的初衷,陈勇说,乡村用土锅土灶烧出来的菜,总有一股迷人的烟火气,这是一份充满人情味和乡情味的农家美食。他想通过柴火鸡把农家的原生态气息分享给大家,用物美价廉的美食给游客留下一份美好回忆。

  记者了解到,随着美心集团红酒小镇索道线路的贯通,泡桐村村民的出行更加便利,也激发了村民们创新致富的热情。比如,泡桐村的山谷中有一大片芒草地,除了作为观赏美景,村民们在闲暇时还会将芒草编织成扫把或手工艺品售卖。72岁的尹常学介绍,游客买芒草就像买一份“乡愁”,一把芒草扫把卖20元、一把芒草花束10元,自己在家门口也能多赚点钱贴补家用,日子越过越好。

  “我的心在这里,我的家在这里,我的事业也在这里。这种成就感是在外漂泊感受不到的。”陈勇说,如今自己从店里走回家只要10分钟,一家老小也能照顾到,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创业理想,跟做梦一样。他期待,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返乡创业,把家乡建设得越来越好。(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