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三峡夔门淌出的“战火”与“诗情”

三峡夔门淌出的“战火”与“诗情”

2021年12月17日 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三峡夔门淌出的“战火”与“诗情”
    图为白帝城风景区。 黄维正 摄

  【2021共舞长江经济带】三峡夔门淌出的“战火”与“诗情”

  中新网重庆12月17日电 题:三峡夔门淌出的“战火”与“诗情”

  作者 黄维正

  重庆市奉节县瞿塘峡西口,一座美丽的岛屿层林尽染,四面环水,就像一座江上盆景,成了三峡库区一道独特亮丽的风景线,这便是举世闻名的白帝城。

  东控荆楚,西扼巴蜀,因其得天独厚的关隘地势,白帝城历为兵家必争之地。同时,因其秀美的自然风光,也是文人墨客创作的宝藏之地。15日至16日,记者跟随“共舞长江经济带·探源千年文脉”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夔门,走进“中华诗城”奉节,领略白帝城金戈铁马岁月和古人千年诗书情怀。

图为白帝庙。 黄维正 摄
图为白帝庙。 黄维正 摄

  历史上,从西汉末年公孙述始建白帝城,到南宋末年,白帝城与现今云阳磐石城、万州天生城一起,共筑起一道战火中的山城防御体系。三国时期著名的“夷陵之战”,更是让白帝城扬名历史。

  公元221年,刘备称帝后,为了夺回荆州,替名将关羽报仇,挥兵东吴孙权。孙权闻讯,求和不成,决定一面向曹魏求和、一面派陆逊率军应战。陆逊用以逸待劳方法,阻挡了蜀汉军攻势,更在公元222年8月,火烧刘备“连营七百里”,取得了夷陵之战的决定性胜利。经此一役,刘备一军阵亡数万人,只得退守白帝城。次年,刘备在此病逝。

  千百年过去,漫天烽火的历史一去不复返,留给后人无限遐思与感慨,更让不少文人如椽巨笔,留下无数传世名篇。

图为三峡夔门。 黄维正 摄
图为三峡夔门。 黄维正 摄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记者站在白帝城最高处,远望雄壮的夔门,感受滚滚长江东逝水,一首李白的《早发白帝城》跃然于脑海。

  在这里,“诗圣”杜甫流寓期间写下的经典之作《登高》,一句“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借景抒情,倾诉了诗人漂泊孤独、忧国忧民的复杂感情,成为千古绝唱。

  在这里,刘禹锡留下“杨柳青青江水平,闻郎江上唱歌声。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佳句,让这首《竹枝词》摘得“天下第一情诗”美誉。

  在这里,爱新觉罗·玄烨的“天下第一景诗”《赐傅作楫》,“危石才通鸟道,青山更有人家。桃源意在深处,涧水浮来落花”,勾勒出一幅意境灵动的山水图,更道不尽内心的渴望之情。

  抚今追昔,而今,白帝城已成为海内外三国迷寻古揽胜之地。如何让历史文化真正“驻进”人们心里?

图为白帝城内诗词碑林。 黄维正 摄
图为白帝城内诗词碑林。 黄维正 摄

  白帝城瞿塘峡景区导游刘光玉是《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百人团的选手。据她介绍,千百年来,杜甫、刘禹锡、白居易、苏轼、陆游等上百位文人墨客曾在白帝城驻足,让奉节成了一座名副其实的“中华诗城”。

  近年来,为保护特有的优秀文化资源,奉节先后出版了《夔州诗全集》《夔州诗百首赏析》《夔州诗300首》《奉节传奇(连环画)》等书籍,其中2009年重庆出版社出版的《夔州诗全集》,收录742位历代诗人的作品4464首,共9巨册。

  奉节还在全县广泛开展“诗词六进”,依托“诗城”底蕴,举办“中国·白帝城”国际诗歌节、“才子佳人”诗词挑战赛等,多形式、全方位展示、传承经典诗词,让文化资源“开枝散叶”。

  记者随意走进奉节县永安街道羽声社区,小区文化墙、小区灯柱上……四处印刻着诗词文化,浓郁的诗教环境感染着这里的每一个人。这座城,正走向诗和远方。(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