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青春风潮在吉林雪场掀起新一轮“冰雪热”

青春风潮在吉林雪场掀起新一轮“冰雪热”

2021年12月20日 1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青春风潮在吉林雪场掀起新一轮“冰雪热”
    年轻人成为滑雪运动主力人群 吉林市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供图

  中新网吉林12月20日电 (记者 苍雁 石洪宇)新雪季已经“开板”月余,吉林雪场的游客数量逐日攀升。记者20日从吉林市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获悉,近10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滑雪游客人群正向多极化发展,25岁左右的年轻人成为这项运动的主力人群。

  吉林市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下称“试验区”)是全国唯一省级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平台,区域规划总面积1353.9平方公里。域内万科松花湖度假区单体雪道面积全国第一,北大湖滑雪度假区单体雪道面积全国第三,其也是亚洲自然条件和竞技滑雪品质最好的雪场。

  “滑雪运动经过多年发展,逐渐从‘小众’出圈。”试验区副主任牟永鹏介绍,受到政策和市场的推动,2019年中国滑雪人次超过2000万。

年轻人驰骋雪道 吉林市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供图
年轻人驰骋雪道 吉林市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供图

  试验区掌握的行业数据显示,10年前,滑雪游客以35-40岁的人群为主。业内人士认为,这一群体有经济支撑,时间相对自由,身体状态也处于最佳时期。

  随着经济的发展及各项利好政策的助推,滑雪游客在年龄维度上逐渐呈多极化发展,上到六旬下至儿童均参与到了这项运动中,在年轻群体中还成为了新时尚。

  调研机构Mob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滑雪行业白皮书》显示,以年轻用户为主要使用群体的APP小红书,2020年滑雪相关笔记的发布量同比增长89%,“冰雪热潮”还被评为2021年生活方式趋势关键词。

  牟永鹏说,今年“双11”吉林省冰雪预售总额居全国首位,从售票数据来看,25岁左右的青年人成为主要消费群体。

  23岁的王子健便是其中一员。新雪季“开板”后,他和朋友们把空闲时间都留在了北大湖滑雪度假区,既练技术,也不忘拍照“打卡”。

  面对年轻人群体,雪场的经营者十分兴奋——年轻人在重塑这里的经营业态,酒吧、商铺、餐厅,都有热情的游客在消费。

  受前一阶段疫情形势的影响,吉林北大湖滑雪度假区的接待数据有些下滑。截止到12月15日,新雪季接待游客量为14.2万人次,约是去年同期的75%。但年轻群体的人均消费提升了10%到15%,单客盈利水平和整体盈利情况均有提高,北上广、长三角、珠三角等中国经济相对发达地区是主要客源地。

  开发新的旅游产品也能挖掘年轻客户群体的消费潜力。几天前,吉林万科松花湖度假区举办了“电音节”,吸引数千名年轻的滑雪爱好者参与。

  冰雪产业作为集“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的综合性产业,对经济的带动作用明显。新雪季以来,吉林地区的雪场和城市宾馆也联动起来,为游客提供优质的玩雪环境,“冷资源”正在变为“热产业”。(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