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实现共同富裕,中国如何汇聚“拾柴之力”?

实现共同富裕,中国如何汇聚“拾柴之力”?

2021年12月21日 2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魏建国:实现共同富裕应做“大蛋糕”“大中产”“大参与”来源: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实现共同富裕,中国如何汇聚“拾柴之力”?

  中新社北京12月21日电 (记者 王恩博)实现共同富裕已成眼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如何在此过程中做到人人出力、人人受益,进而“众人拾柴火焰高”?多位专家21日在中新社主办的“国是论坛:共建共享推进共同富裕”上指出个中关键。

实现共同富裕已成眼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如何在此过程中做到人人出力、人人受益,进而“众人拾柴火焰高”?12月21日,多位专家在<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在北京主办的“国是论坛:共建共享推进共同富裕”上指出个中关键。图为论坛现场。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蒋启明 摄
实现共同富裕已成眼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如何在此过程中做到人人出力、人人受益,进而“众人拾柴火焰高”?12月21日,多位专家在中新社在北京主办的“国是论坛:共建共享推进共同富裕”上指出个中关键。图为论坛现场。 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中国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认为,实现共同富裕要做“大蛋糕”“大中产”“大参与”。他提到,中国推动共同富裕不仅要做大原有“蛋糕”,还要在全球范围内做大资本、人才、技术、信息、土地等资源要素的“蛋糕”。

  魏建国同时指出,中产阶层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要进一步研究如何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出台的政策应着眼于此。与此同时,应当吸引更多民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参与中国国家大战略发展之中,中国也要进一步融入全球化浪潮,进一步参与全球贸易规则制定。

  谈及怎样把“蛋糕”做大、做好,国家信息中心原首席经济师范剑平表示,这意味着未来要靠勤劳创新致富,让经济发展有质的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绝对不能有一谈共同富裕“福利馅饼”就掉下来的误区。

  范剑平强调,中国仍然还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家,2019年,中国人均GDP迈上1万美元的台阶,到“十四五”结束中国人均GDP可能达到1.2万美元。“把事情干好,而且人人都出力,这是我们走向共同富裕最坚实的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共同富裕不仅是物质财富丰裕,其背后还有更多元的内涵。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毛群安表示,在实现共同富裕的进程中,全民健康亦承担着非常重要的职责。

  毛群安表示,在健康中国行动背景下,一是要着眼于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健康,在生命各阶段提供社会满意和需要的医疗健康及卫生服务;二是全民健康要共建共享,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从依靠卫生健康系统向社会整体联动转变。

  与会专家还提到,实现共同富裕不仅需要政府积极作为、社会组织凝聚合力,作为微观市场主体的企业也需要主动担当。

  中国外商投资协会副会长,强生全球资深副总裁、中国区主席宋为群表示,在当下新发展格局中,深耕中国市场的外资企业看到了为中国经济以及共同富裕目标贡献力量的新发展机遇。对强生而言,该机遇主要在中国政策端改革持续发力、民众需求日益多元下沉以及供给端创新合作等方面。

  宋为群说,在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通过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将辐射消费、教育、医疗、养老等老百姓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这不仅对中国,也会对全球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相信外资企业在这个宏伟目标中可以发挥非常积极的作用。

  近年来,中国互联网平台企业迅速发展,其在实现共同富裕中的作用亦备受关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表示,平台经济、数字技术具有很强的普惠意义,有助于共同富裕;但与此同时,部分平台做大后也出现了一些“反竞争”的做法,导致财富过度集中,不利于共同富裕。

  黄益平认为,当前中国规范平台企业发展,目的就是进一步发挥其有助于共同富裕的一面。具体而言,有三方面工作值得关注:一是加强监管,反对“反竞争”行为,减弱垄断行为;二是改善新兴行业中的税收问题;三是倡导大平台、大企业做负责任的平台企业。(完)

【编辑:翟璐】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