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川渝人社领域将推动更多“同城待遇”

川渝人社领域将推动更多“同城待遇”

2021年12月28日 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重庆12月28日电(记者 钟旖)记者28日从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川渝人社部门日前召开第六次合作联席会议。会议明确,2022年,两地人社部门将聚焦公共服务“通办理、减流程、压时限”,让更多“同城待遇”在人社领域落地生根。

  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从夯基垒台迈向整体成势的关键一年,两地将持续增加优质公共服务供给,持续营造“宜居宜业宜游”氛围,让两地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就业方面,两地将提高政策共享水平,进一步缩小政策差距,取消政策户籍限制,完善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共同推进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改革落地,保持两地政策平衡;共同发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急需紧缺人才目录》、企业薪酬调查数据等。

  在发展协同上,两地将围绕推动人力资源高效配置,建立健全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加快川渝人力资源协同发展试验区和毗邻地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共同争取、联合承办全国性会、展、赛等活动,联合培育全国性劳务品牌、就业创业品牌和培训品牌;建设农民工实名制数据库、人才数据库、高校毕业生就业数据库,推动两地产业、人才、劳动力资源优势互补和共享互通。

  为更高水平地“集聚”人才,两地将借助博士后培养平台,加大博士后联合招收、培养力度;联合推动“智能+技能”数字技能人才培养试验区、“巴蜀工匠”协同培养融合区建设,重点培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紧缺急需高技能人才;深化职称互认、异地评审、联合评审,建立川渝两地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机构备案协同机制。

  此外,两地将推动实现更多线上线下业务互办、互认;持续优化社保关系无障碍转移,推进两地社保参保缴费记录异地查询和工伤职工异地就医结算,巩固待遇领取资格“就近认”成果;同时,加快推进两地人社业务经办“全业务用卡”,推广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逐步推进社保卡在成渝两地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其他政务、民生领域的广泛应用。

  据介绍,2021年川渝两地人社部门以部省市战略合作为引领,87项目标任务基本完成,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人才人事、就业服务、社会保险、劳动维权4大板块推出的“十件实事”也均提前完成。截至2021年11月底,两地互办川渝人社“跨省通办”业务累计26万件,日均办理通办业务783件。(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