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疫情防控常态化催生新服务:“快速核酸检测”成交大涨

疫情防控常态化催生新服务:“快速核酸检测”成交大涨

2021年12月29日 1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广州12月29日电 (记者 许青青)快速核酸检测、无人餐厅、脱口秀俱乐部、胶囊独居酒店、冲浪体验馆……来自美团29日提供的数据显示,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大众消费需求日趋回暖,2021年,逾百种生活新样态服务正在发展兴起,其中“360沉浸剧本杀、插画手作馆、快速核酸检测、宠物私教减肥班、植发养发、共享录音棚”等新样态服务的交易额增速同比最高超235%。

  助力疫情防控,“快速核酸检测”成为2021年的独特新样态。数据显示,12月美团APP“核酸检测”搜索量相比1月同期大涨480%。秋冬季节来临,下半年“核酸检测”线上交易额不断增长,其中,下半年最高峰值出现在11月27日,当天核酸检测线上交易额是上半年峰值5月27日的8.79倍。此外,还出现了2小时快检、免下车检测、夜间检测、中英双语检测等。

  随着“90后”成社会中坚、“00后”迈向职场,他们的新潮生活方式也在消费中体现。数据显示,正值21-30岁的“90后”消费者是剧本杀、植发、宠物等新样态的主力人群,占比分别达到75%、66.5%、52.89%;其中,64.5%年轻人在两周内消费剧本杀1次及以上,其中超四成年轻人会一周内消费1次以上。有62%的订单集中在17:00到23:00的时间段内。此外,截至11月,植发人群中21-30岁的“90后”人群占比达53%,远超“70后”人群5%的占比。

  除了年轻人,银发族也正在跨越“数字鸿沟”,成为线上消费的重要增长力量。截至11月,银发族在美团订单量同比增长247.8%,订单金额同比增长111.9%。他们网购品类十分广泛,包括米面菜油、纸巾湿巾、药品保健等生活用品;也有烤串汉堡、冰淇凌饮料等小吃零食。此外,过去一年,银发族的室内乒乓球、羽毛球等球类线上订单量同比增长257%;溜冰、射击、射箭等新兴运动线上订单量同比增长174.1%。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认为:“新样态服务是以消费者多样生活需求和诉求为原点,以线上对接的方式,高效率匹配需求和供给,让新服务、新商业落地到生活场景当中。对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个性化需求,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助力。”(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