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185公里铁路转为地方控股

重庆185公里铁路转为地方控股

2022年01月05日 1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重庆1月5日电 (张旭)记者5日从重庆市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重庆铁路集团)获悉,重庆229公里的铁路完成资产整合,其中185公里铁路由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集团)控股转为地方控股。

  重庆铁路集团介绍,按照国铁集团和重庆市人民政府交办的改革任务,此次资产整合克服历史包袱重、股权关系复杂等困难,在重庆市发展改革委、重庆市财政局和重庆城市交通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实现南涪铁路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南涪铁路公司)地方控股。

  重庆铁路集团介绍,此前重庆绝大多数铁路都是国铁集团控股,此次整合将超过100公里的铁路转为地方控股,这在重庆尚属首次,也拉开了重庆市地方铁路自主运营的序幕。

  整合目前已完成,南涪铁路公司管辖涪陵至三江铁路(简称涪三铁路,含南涪铁路、三南铁路)、万南铁路和三万支线铁路等四条线路,线路总里程229公里(其中44公里此前是地方铁路,由地方控股)。

  接下来,南涪铁路公司将按照“地方控股、自主经营、路地合作、发展共赢”的经营原则,通过加强路地资源整合及优势互补,努力探索地方主导下的合资铁路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

  南涪铁路公司还将进一步发挥铁路运输能力,积极促进铁水联运、调整地区产业布局,开发沿线资源,完善地区交通体系,改善涪陵、武隆、南川、万盛、綦江等区投资环境,加强渝东南地区和黔北地区经济交流互动。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和国铁集团利用既有铁路资源开行公交化列车工作安排,重庆市主城都市区东南环线公交化列车通过南涪铁路公司辖内的涪三铁路(133公里、3个客站)实现。届时,南涪铁路公司将在已开通货运功能服务地区经济发展基础上,承担更大的责任满足民众出行和通勤需求。(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