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RCEP生效 宁夏外贸企业在海外市场“乘风破浪”

RCEP生效 宁夏外贸企业在海外市场“乘风破浪”

2022年01月06日 2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银川1月6日电 (记者 李佩珊)近日,埃肯碳素(中国)有限公司通过“单一窗口”向兴庆海关申领到了2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项下输日本原产地证书,这是宁夏企业首次通过“单一窗口”申领到RCEP项下原产地证书。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自贸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生效将显著扩大宁夏外贸企业与区域国家间的贸易规模,让企业有更大动力在国际市场“乘风破浪”。

  “别看这小小一份证书,对我们公司来说却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有了这份证书,我们的产品在日本可以享受关税优待,也能为合作商节约一些关税成本。”埃肯碳素(中国)有限公司业务员胡丽红告诉记者,凭借这两份RCEP证书,该公司货值9.5万美元的电极糊运抵日本后,进口关税由2.6%降至2.4%。

  作为国际贸易中的“纸黄金”,原产地证书是享受进口国关税减免和其他优惠待遇的重要凭证。根据统计,2021年,银川海关共为宁夏关区出口至RCEP成员国的产品签发原产地证书1755份,签证金额2.15亿美元。

  据银川海关综合业务二处副处长陈燕介绍,除带来最直接的关税减让红利外,RCEP的一大“特色”就是引入经核准出口商制度条款。“企业如能灵活适用区域累积原产地规则和经核准出口商原产地声明制度,将进一步降低资源性产品的采购成本,为企业带来更多、更灵活的产品生产加工选择和合作机遇。”陈燕说。

  以宁夏对泰国贸易往来为例,2021年,银川海关共签发输泰国的东盟和一般贸易两类原产地证书共180份,签证金额2520.38万美元,主要签证商品为橡胶轮胎、饲料添加剂等。RCEP生效后,企业可根据出口商品种类及贸易对象不同,选择申领中国—东盟自贸区原产地证书、RCEP原产地证书或一般原产地证明书,企业选择性和自由度更高。“目前,中方输泰国约74.9%的税目产品可立即实现零关税。以橡胶轮胎为例,申领RCEP原产地证书后,可享受‘零关税’优惠,企业全年可节约55万~110万元的关税成本。”陈燕表示。

  除此之外,RCEP项下还新增了汽车及零部件、化工、机电、钢铁制品等降税产品,宁夏清洁能源、装备制造等特色优势产业也将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宁夏商务厅口岸办有关负责人表示,RCEP生效也有助于促进区域优质产品和服务“引进来”,对宁夏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都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